西方媒体评中共15届5中全会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刚刚结束的中共15届5中全会广泛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重视。舆论注意到,会议代表对国家20年来经济发展状况表示满意。不过一些报纸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指标持观望态度。相比之下,对会议撤销以权谋私的候补中央委员一事则给予了较大篇幅的报道。

*经济规划倍受关注*

中国共产党15届5中全会在举行了三天的秘密会议后闭幕。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还特别为此发表了社论,对此次会议的意义做出了积极的评价。西方媒体对中共15届5中全会的报道则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对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以及今后50年经济走向的看法。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文章说,中国为了实现中长期经济指标,正在努力实现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这就是要在2010年把2000年也就是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到2030年时把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到2050年把203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到那时,也就是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之际,中国将成为全面现代化的国家,居世界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不过海峡时报认为,单纯使用国内生产总值作指标衡量,虽然是一种常规的方法,但是却不能反映出国家实际的经济能力。有中国学者认为,如果按照“综合国力”的方法计算,中国有望到2020年就可以在综合国力上位居世界第三位。

台湾台北时报的文章在谈到政治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时认为,政治一旦主导经营管理,处在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就会对判断反应迟钝,对信息反映不灵。中国庞大的国有企业更是面临这样的威胁。言外之意,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治干扰因素不能低估。

*人事变动未变动令人意外*

西方媒体集中报道的另一个方面,是对中共15届5中全会上没有出现预计中的人事变动感到有些意外。据美联社报道,这次的中央全会原来预计要提升曾庆红进入政治局。曾庆红被广泛认为是江泽民信得过的人。有消息说,江泽民有意提升曾庆红为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以接替江泽民退休后留下的党内空缺。法新社在解释曾庆红提升一事没有出现的原因时说,这项提升不是没有提及而是没有得到本届全会的“批准”。

西方媒体广泛报道的全会新闻还大都提到了徐鹏航被撤销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以及留党察看两年的消息。据报道,徐鹏航1993年曾经利用职权协助江西的一家公司在股市上市,然后利用职权操纵该公司股票从中牟取暴利。徐鹏航一家拥有的该公司股票达到了12万1千股。徐鹏航是得知中央要对其进行调查的情况下,退出全部获利所得的。媒体认为,对徐鹏航的处理反映了中共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江泽民在15届5中全会上表示,反腐败是一场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命运的生死斗争。不过法新社引述普通市民的话说,贪污腐化是制度体制造成的。共产党不可能将其彻底根除。贪污腐化案件揭发出来的越多,老百姓就越感到愤世不平。

(申华报道)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1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