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选前国内俄乌战争支持率跌至谷底
 
杨宁
 
2023年12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2024年有三个比较重要、甚至可能引发世界变局的总统选举。一个是1月举行的台湾总统大选,一个是3月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还有一个就是11月的美国大选。

目前,台湾民进党的赖清德和萧美琴在选举民调中排名第一,美国前总统川普再次当选的呼声也很高,而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的支持者12月16日正式提名他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选举,在其「专制」下,其再度当选的可能性也不小。

不过,普京能否顺利当选的一个障碍是俄国人对俄乌战争的支持率已经跌至谷底。根据12月初「欧洲新闻网」(euronews)的报导,位于美国的智库「战争研究所(ISW)」称,克里姆林宫可能担心对战争态度的变化可能会影响2024年俄罗斯总统选举。

战争研究所得出这个结论是源于一份最新民调。据独立民意调查机构Chronicle发现,自2023年2月以来,完全支持入侵的俄罗斯人数量几乎减少了一半。调查显示,支持和平的人远远多于支持战争的人,支持俄罗斯军队从乌克兰撤军的俄罗斯人多于不支持的人。

战争研究所还表示,普京将把竞选连任的重点放在「俄罗斯所谓的国内稳定和对西方日益增加的批评上,而不是把重点放在战争上」。

要知道,在俄罗斯等独裁国家进行民意调查是出了名的困难。克里姆林宫将对战争的批评定为犯罪,并花费数百万美元进行支持战争的宣传,这意味著民意调查可能无法反映俄罗斯国内的现实情况。

然而,由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阿列克谢.米尼艾洛创立的Chronicle调查机构的民调却提供了准确的民意。

这家总部位于莫斯科的研究小组在10月17日至22日期间通过电话进行了调查,即向俄罗斯各地共1199名成年人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报告发现,核心战争支持者——那些对战争表示「一致」认可并希望继续入侵直至实现目标的人——的数量从2023年2月的22%下降到10月的12%。

Chronicle的调查还显示,40%的俄罗斯人支持在战争目标未实现的情况下从乌克兰撤军。这一数字在2023年全年保持稳定。33%的人反对退出乌克兰并希望战争继续下去,这一数字曾从2月份的47%下降到7月份的39%。

此外,一项单独的调查显示,对战争的支持率下降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俄罗斯人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并且从入侵的后果看到了更加黯淡的未来。

Chronicle的民调也证实了这一点,44%的受访者家庭收入下降。

与此同时,普京刚刚宣布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到2024年该国预算的约30%将用于武装部队。而这将严重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俄罗斯人口(52%)最近面临焦虑或抑郁,而2022年3月这一数字约为三分之一(32%)。

那么,发动战争的普京在这种情况下,会顺利当选吗?笔者询问了一位在海外的俄罗斯人。他说极大可能还是普京会当选,因为很多反对普京的人都在国外,无法回国投票;而留在国内的俄罗斯人,即便内心反对,也会投给普京。这个俄罗斯人还说,尤其在俄占领的乌克兰地区,如果有人选择不去投票,那么警察就会上门强迫投票,票自然是投给普京的。

只是获得如此低支持率的普京,即便有中共的输血,真的能撑过2024吗?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42,49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