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曉鷗多版本死因背後的真正原因(圖)
 
張菁
 
2023年12月20日發表
 
湯曉鷗的死因出現多種版本:跳樓自殺、被滅口、
睡夢中離世、因疾病死亡。(視頻截圖)

【人民報消息】近日,商湯科技公司創始人湯曉鷗驟然離世,年僅55歲,湯曉鷗因開發人臉識別技術而被稱為該技術的「領軍者」,但其死因卻眾說紛紜。

早前有消息指其跳樓自殺,也有陸媒報導稱其在睡夢中離世,而12月16日商湯科技公司發布的訃告卻稱,「人工智能科學家、浦江實驗室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5日23時45分過世。」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臺發文稱,「湯曉鷗無疾而終很蹊蹺也很詭異」,並指商湯科技公司有可能是因為吃了政府太多資源,做出來的結果卻讓政府對其不滿意,只是公司幾個創始人短期內撈了好多億,最終惹怒了龍顏;還有可能是捲入了上海高層政經利益紛爭,被滅口。

「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也在X平臺發文表示,湯曉鷗離奇去世,應該不是夢中離世這麼簡單。

公開資料顯示,湯曉鷗1968年出生於遼寧鞍山,1990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1991年獲得美國羅切斯特大學碩士學位,1996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之後到香港中文大學任教,2001年創立了港中大多媒體實驗室,2005年至2007年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擔任視覺計算組主任,2008年在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多媒體集成技術研究室擔任主任和研究員。

2014年3月,湯曉鷗團隊發布GaussianFace人臉識別算法,在LFW數據庫上準確率達98.52%,首次超越人眼識別能力;同年6月,又基於DeepID算法,將人臉識別準確率提升到99.55%。10月湯曉鷗成了商湯科技的創始人,開始了人臉識別技術應用的落地轉化。

今年7月湯曉鷗在上海舉行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演講中介紹了他團隊的工作,「我們有18項工作在全世界第一次將深度學習用到視覺問題上,包括人臉識別、人臉檢測、人臉重建、物體檢測、人體姿態、圖像超分、三維形狀識別等計算機視覺最核心的問題。在深度學習的大門上,我們按了18次門鈴」。

湯曉鷗所提到的多項視覺最核心的問題,都被應用於中共的公安系統,採用這些技術製造的攝像頭或監控軟件,被中共用來打造監控中國人的大監獄。特別是商湯科技在2019年因參與中共在新疆監控維吾爾族人,涉及侵犯人權,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被列入清單的還有大華科技、海康威視、科大訊飛、曠視科技等AI企業;2021年12月,商湯科技被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名單,而被美國進行投資限制。

而商湯科技的應用行業之一就是智慧城市,目前,人臉識別技術已被廣泛應用在智慧城市的天網項目中,為中共監控民眾提供技術支撐。據陸媒稱,在裝有監控探頭的十字路口,行人的性別、大概年齡、衣著特徵等信息,會以標籤的形式在監控電腦顯示屏上不斷跳動。一旦其中某人的面部特徵與「黑名單」數據庫裡的信息比對成功,系統將會自動報警。多方信息表明,這種技術被用來對特定人羣進行篩查和監控。

商湯科技和湯曉鷗本人也跟中共深度綁定,湯曉鷗是中共組織部「千人計劃」的入選者,臭名昭著的「千人計劃」被世界各國認定是中共對世界領先技術進行偷竊的一項國家行為。自2018年9月,中共要求有關單位不得對外公開提及「千人計劃」字眼;2020年4月18日,「千人計劃」在大陸搜索引擎及社交網絡的搜索結果被屏蔽。

2018年4月,商湯科技在上海發布了全球首部《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教材,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華東師範大學校長錢旭紅院士,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彭偉國等為其站臺捧場。

2018年9月,中共科技部指定商湯科技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視覺」開放創新平臺,其它四個國家AI平臺分別為百度、阿里、騰訊、科大訊飛,主營業務為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本識別、醫療影像識別、視頻分析、無人駕駛和遙感。

2019年商湯科技與馬來西亞科技公司G3 Global有限公司及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建設馬來西亞首個人工智能產業園。在人工智能基礎設施、技術研究、數據管理、人才培養及商業運營等領域展開合作。

2019年7月1日,受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邀請,湯曉鷗擔任由馬哈蒂爾任董事會主席的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董事,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是馬政府官方持有和管理政府商業資產並為其實施戰略投資的一家機構。

2019年11月,商湯科技當選人臉識別技術國家標準工作組組長單位。

2023年2月,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團出訪沙特阿拉伯,商湯科技隨團出訪,並與沙特簽署協議,在智慧城市、數字文娛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

湯曉鷗是北京政協委員,2023年3月,入選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湯曉鷗多版本死因背後的真正原因

俗話說,無風不起浪,湯曉鷗的死因出現多種版本不是偶然的,跳樓自殺、被滅口、睡夢中離世、因疾病死亡,其實眾說紛紜背後的真正原因就是他與中共的深度綁定。

中共不但在國內對異議人士、對信仰團體、對少數民族等採用各種各樣的高科技手段進行監視和控制,而且還通過「一帶一路」等項目,將其津津樂道的高科技侵犯人權項目如智慧城市等輸出到其它國家,實現其擴張野心。

湯曉鷗們用他們的高科技為中共的作惡提供技術支撐,不啻於助紂為虐。這些技術精英們,拜倒在中共腳下,甘願成為中共的工具,可能會得到中共施捨的一些好處。但是很多例子也說明,這些與中共綁在同一輛車上的人最終都會成為中共的犧牲品。△

 
 
分享:
 
人氣:35,0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