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暴無德 下世作驢
 
2023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清朝時有個貴官的長子,為人性情兇暴,奴僕只要稍有一點不如他的意,就動用刑罰責打,甚至於把人打死。貴官長子後來得惡報,年紀輕輕就得病死了。

一天晚上,貴官長子的親信家僕們做夢夢見他。他說:「陰間根據我的殘暴和罪孽,罰我託生為畜牲,明天早晨就要投胎為驢子。你們快快到某衚衕的驢肉鋪去,把那頭母驢買回來,好救我一命。」那說話的神情顯得很悲哀。

這些親信家僕們驚醒後,心裡不免懷疑,但翻身又睡著了。不久,這些親信家僕們又在夢中夢見貴官長子再次託付道:「憑我活著時對你們的恩情,你們也得救我,難道你們忘了往日的照顧和得到的好處嗎?」

親信家僕們這才相信,連忙起身直奔那衚衕,見驢鋪裡果然有一頭母驢正要被宰殺。於是他們把母驢買了回來,飼養在花園裡,不久,果然生下一頭小驢,小驢見了人像是認識似的。人們對牠一喊「大爺」,小驢馬上跑過來。

有一名畫家姓鄒,家住這座花園旁邊,一天聽到驢叫,又聽見這家的奴僕們說:「這是我家大爺的聲音啊!」(參考資料:《子不語》)△

 
 
分享:
 
人氣:27,9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