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继续离开中国巿场 今年首11个月撤走781亿美元
 
2023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局再次维持利率不变,明年更可能开始减息,刺激纽约股巿周三(13日)大幅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突破37,000点关口,创历史新高。中国投资巿场却两样情,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最新公布的数据,外资11月继续撤离中国,债市录得净流出43亿美元,是连续第9个月外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数据显示,外资上月投入中国股市的新资金,净投入金额只有6亿美元,今年首11个月累计,外资从中国股巿和债巿撤走的净金额为781亿美元;然而向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入却达2,147亿美元,单是11月就有434亿美元,是今年1月以来最多。

IIF经济师Jonathan Fortun表示,资金撤出中国市场,但流入其它新兴市场,反映外资对两类市场看法截然不同。IIF的报告指出,明年新兴市场货币的回报率将与美国经济保持密切关联,北京与西方关系恶化仍然是中国资产下行主要风险。

另外,《路透社》报导,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中国2024年的经济展望为中性,但认为当局将继续面对外部需求疲软、房地产危机和地方政府债务等不利因素,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明年将从今年的略高于5%滑落,放缓至4.6%。

惠誉表示,中国可能审慎地推行政策支持,尤其是财政政策,以限制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但这样恐会令财政赤字继续扩大,并带来负债率进一步升高的压力。△

 
 
分享:
 
人气:11,2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