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眾議員促國會盡快立法關閉香港駐美經貿辦
 
2023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美國國會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與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週一(12月11日)聯合撰文敦促國會,盡快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送交總統簽署生效,撤銷香港駐美經貿辦(HKETO)的外交地位。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外交委員會分別於今年7月和12月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法案授權美國行政當局,若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可取消對香港駐美經貿辦的特權和豁免待遇,並禁止聯邦機構與其在宣傳工作方面進行合作。

魯比奧和史密斯各是兩院法案的共同提案人。議員們表示:「香港曾經是東亞的自由燈塔,但那個香港不再存在。為了那些為恢復香港自由而努力和受苦的人們,我們必須正視當前的壓迫現實,調整我們的政策。」

香港特區政府在美國華盛頓、紐約和舊金山設有三個經貿辦公室(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s,簡稱HKETO)。

三個HKETO都享有外交特權和豁免權,但議員們強調,這些外交地位是在香港不受共產黨統治的前提下授予的。「香港曾是壓迫之海中的自由堡壘,現在卻被中國共產黨的傀儡統治。」香港特區政府肆意拘留政治異議人士,速度僅次於白俄羅斯、古巴和緬甸等威權國。

被香港當局壓制的政治犯包括數十名民主派活動人士,包括《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記者何桂藍和前香港支聯會主席及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等。

議員們提到,這些被不公正關押的人們之中,有四分之三不到30歲,包括159名未成年人,「他們唯一的罪過是站出來反對中國共產黨」。

議員批評,香港駐美機構對這些民主派人士施加迫害,這些辦事處不僅在美國為北京宣傳,為共產主義的壓迫辯護、掩蓋事實,它們還協助中共監控流亡美國的香港活動人士,「美國不應該授予一羣共產主義間諜外交特權,這必須停止」。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12月初在一個電臺節目表示,香港經貿辦一直秉承工作守則,在商貿、文化和教育等方面與當地政府、智庫及民間團體等溝通,沒有違反規定,不接受「任何無理指控」。他也說,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過去10年逾2800多億美元,兩地若失去官方對口,情況會非常不理想。

香港民主委員會高級政策研究員敖卓軒上月告訴美國之音,他認為法案通過的幾率很大。他也表示希望法案能在明年上半年獲得兩院的表決支持。

國會待審議法案為數眾多,目前尚不清楚參眾兩院會何時會將法案排程進行表決。△

 
 
分享:
 
人氣:11,5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