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不同 兄弟結局歧異
 
2023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生中常面臨許多選擇,不同的選擇註定了不同的命運與結局,會給你不同的人生。

明朝時有兄弟兩人,哥哥好吃懶做,錙銖必較;弟弟卻勤快本分,喜歡與人結緣。有一天,一齊乘車出門辦事,不巧遇到天雨路滑,車子失控墜落斷崖。兄弟倆恍惚間來到幽冥殿。

閻羅王說:「你們兄弟兩人上輩子做人,沒有做過什麼大善大惡的事情,下輩子還能夠保有人身,出生做人。」

判官回答說:「報告閻君!有趙、謝兩戶人家分別擁有子嗣的因緣,只是出生趙家的人,長大之後要不斷地施與他人;投胎謝家的人,則一生都在接受別人的給予。」

閻羅王說:「既然如此,你們兄弟就各自去投胎趙、謝兩家吧!」

哥哥一聽閻羅王的判決,心想,如果投胎到趙家,一生都要辛勤地勞作,賺錢還要給別人,實在太奔波勞碌,不如接受別人的給予來得清閒舒服。便趕忙機靈地跪到案前磕頭說:「大人!一輩子要為別人付出的人生太辛苦了,求您大發慈悲,讓我去投胎謝家,接受別人的給予吧!」

敦厚誠實、站在一旁始終不發一語的弟弟恭敬地說:「大人!我願意做趙家的子弟,一生把所得扶危濟困,廣結善緣。就讓我哥哥去謝家轉世吧。」閻羅王於是同意他們到趙謝兩家去轉世為人。

弟弟因為發願扶危濟困,因此到門第高貴、財富雄厚的趙員外家投胎為獨生子,長得聰明伶俐。最難得的是趙公子生就一副慈善心腸,樂善好施,凡有求助者,趙公子沒有不滿足他們的,因此他樂善好施的美名遠近傳揚。

而一心企望接受別人施捨的哥哥卻投胎到家徒四壁、行乞為生的謝家,一輩子向人乞討殘羹剩飯,接受人們的施捨與同情。△

 
 
分享:
 
人氣:33,6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