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選臺灣始料未及 王滬寧遭重擊(圖)
 
2023年11月25日發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2)23日下午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鴻海創辦人郭臺銘(左2)在臺北君悅飯店公開會談,前總統馬英九(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也到場參與。(中央社)

【人民報消息】針對中國國民黨(藍)、民眾黨(白)與鴻海創辦人郭臺銘23日公開會談整合破局,專家指出,中共介入臺灣大選,希望非綠合作下架民進黨(綠)。「藍白郭合」破局,這是對中共介選的重大打擊。對中共主導統一臺灣的政協主席王滬寧而言,可能會面臨內部更多壓力。

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期限截止24日前夕,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邀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郭臺銘到君悅飯店三方會談整合議題。郭臺銘認為是「藍白郭」3人會談,但沒想到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來了,並形容馬朱為「重量級的不速之客」,對於變成5人、三方會談公開或不公開、民調讓幾趴等議題陷入僵局,最後不歡而散,結果「藍白郭合」破局。

「藍白郭合」破局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腳督競選總統

臺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對大紀元表示,2024年臺灣總統、副總統大選的各組人馬已經底定,呈現「賴蕭配」、「侯趙配」、「柯吳配」三腳督的局勢,而過去一個月的「白藍合」濫觴也落幕,郭臺銘確立退選後,這意味在野勢力根本不可能合作,中共介選所期待的劇本幾近撕毀,一來說明中共操作干涉臺灣選舉的失敗,二來也呈現臺灣對中共介選的反彈。

侯友宜、柯文哲今天上午分別宣佈明年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的副手人選為中廣集團董事長趙少康、新光集團吳家第三代大公主吳欣盈。鴻海集團創辦人郭臺銘下午發布聲明退出中華民國總統競選,標誌「藍白郭合」破局。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王宏仁對大紀元分析,中共介選制裁富士康讓郭臺銘退選,也讓其他臺商有所自制之外,還希望1+1大於2讓「藍白」能夠整合,可能透過馬英九來做協調,使局面變成「侯柯配」或「柯侯配」VS「賴蕭配」對決的戰場。這樣中共容易去控制臺灣選戰的方向,因為只要針對「藍白」一組總統候選人操作就好。另外,臺灣國會席次就更容易整合,中共希望「藍白」過半。但「藍白郭合」已破局。

王宏仁表示,臺灣總統三組候選人確定後,綠藍白黨會做戰略上調整。總統、副總統是主管國防、外交及兩岸關係,若親共政黨上臺,侯柯都只有當過市長,缺乏國安、外交、兩岸經驗,比較容易被中共統戰,美國會關心新政府有多大程度受中共影響,臺灣人也會憂心是否會像香港一樣被「一國兩制」,或有被中共統一的風險。

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對大紀元表示,15日在前總統馬英九見證下,柯文哲與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簽下「藍白合」六點共識。「藍白合」的鬧劇愈演愈烈。除了沒有共識,當然也與中共介選有關。他認為,中共最需要的是國民黨。何況柯文哲投機善變,中共怎麼敢相信他。而北京當局對富士康查稅罰款2萬元人民幣後,外界就認為郭臺銘要退選了。因為這點罰款說明雙方已經和解了。

「藍白合」破局是對王滬寧重大打擊

吳瑟致指出,中共對臺工作第二把交椅的政協主席王滬寧,將介入臺灣選舉作為今年對臺政策的主軸,這段期間「藍白合」議題的操作,這是中共在臺灣大選的立場,同時也是測試在臺代理人及親共勢力的配合程度。結果顯示,「藍白」雙方從撮合走向分道揚鑣,甚至是決裂相互攻擊,這恐怕是王滬寧始料未及的結果。「藍白合」破局是對王滬寧的重大打擊。

中共黨魁讓王滬寧參與統一臺灣政策的制定,王負責對臺統戰事務。吳瑟致表示,王滬寧過去不斷抓緊中共對臺路線主導力量,從對臺策略上的提出,例如宣示2023年民主協商元年、操作戰爭與和平輿論、拉攏臺媒、權力干涉臺灣選舉等,便可窺知王意圖掌控對臺系統。他指出,臺灣明年有總統選舉,還有立法院改選,對中共來說,從經驗法則來看,過度介入臺灣政局往往會起反效果。

林保華表示,2024是臺灣總統大選,而中共竟要在今年春天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峯會」,企圖廣邀臺媒高層但沒有辦成。後來首度舉辦「中華文化峯會」,王滬寧親自出席,目的就是要打認知戰,控制臺灣輿論,操作成「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臺灣一批「和平人士」紛紛指責民進黨好戰,卻完全沒有批評與譴責中共,若沒有中共侵略臺灣,何來戰爭可言?

中共想要武統臺灣 臺灣人要慎選總統

吳瑟致分析,白藍裂解後,相互競爭及對立的情形可能會愈演愈烈,倘若過度競爭,甚至是白藍之間的仇恨值不斷攀升,那麼在立法委員的選舉上,特別是政黨票的對峙會更激烈,這會讓中共期待臺灣下一屆立法院親共的政治板塊落空。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凌濤今天強調,若柯文哲希望來站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國民黨完全無法接受,未來就是各自站穩腳步,各自做立委的競選。

臺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對大紀元表示,中共黨魁要兩岸「統一」,這是中共長期以來所談論的立場。臺灣深藍的戰鬥藍認同「九二共識」,想用「模糊主權」的「一中各表」換得臺灣的發展,問題是中共對臺從來沒有認同過「一中各表」,更利用深藍的「模糊主權」,逐步剝奪臺灣的生存,因為中共的「九二共識」,就是臺灣是中共的一部份。

賴榮偉說,白黨曾講「大國等距」,把協助臺灣的美國跟高喊血洗臺灣的中共,講成關係要一樣。還有柯文哲講的「兩岸一家親」,是無視中共環臺軍演嗎?這是敵我不分的邏輯。△

(大紀元記者鍾元臺灣採訪報導)

 
 
分享:
 
人氣:29,3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