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阴阳道" 多人目击灵异(图)
 
2023年11月14日发表
 
北京故宫有一条「阴阳道」,守卫士兵和外籍摄影师都曾目击灵异。(《文昭思绪飞扬》提供)

【人民报消息】1966年,正值文革的第一年,北京当局为了防止红小兵冲进故宫打砸抢,北京卫戍区专门派出一个连的军人到故宫担任守卫。士兵们都是十七、十八岁的年轻小伙子,就在卫戍连进驻故宫。

一个星期之后的一天,吃午饭的时候,一位排长向连长抱怨,说自己在这个死气沉沉的宫殿里待久了,常做起噩梦︰梦到自己走过一个通道,看到一个看不清五官的女人,穿著清朝宫女的服装,在不远处向自己摇晃著一块玉佩。

连长听完,一下子就呆住了,一只手拿的筷子,「啪」一下就掉在了桌子上。为什么呢?因为连长自己也连续两个晚上做了相同的梦。

后来就更玄了,整个连队一百多名小伙子中,有一大半都梦到过这个拿著玉佩的清朝宫女。小伙们都吓得不轻,纷纷要求调离,连长自己也吓坏了,不得已向上级打了报告。

从此之后,驻守在故宫的部队就要定期更换,同时也不再进驻故宫内殿,而是全部移到午门之外。

在那之后,故宫的灵异故事就不胫而走,成了北京著名的都市传说。还伴随一个禁忌,就是晚上6点之后,不要在故宫停留。

时间一晃就过了30年。

1998年,日本广播协会(NHK)想分别在北京故宫和台湾故宫拍摄一套叫作《故宫的至宝》的纪录片宣扬中国文化,中国大陆的相关部门当然极力配合。

摄制组拍摄完台湾故宫、北京故宫的文物,最后只剩下要在北京故宫里,拍一些建筑物的空镜头。中国文物部门也积极配合,甚至在拍摄当天停止接待游客,整个故宫就只剩下日本的摄制组和一些中方工作人员。

拍摄了一整天,工作进展很顺利,这个时候已经快到下午5点,也就是平常故宫关门的时间,中方工作人员想劝拍摄组第二天再来继续拍摄。日方摄制组说,大约还有1个小时就全部收工了,明天就不用再来了。中方工作人员一想,一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应该也不至于出啥问题吧,于是就答应了。

说话间,摄制组来到了「东筒子夹道」。这是故宫东侧一条南北走向的通道,一到这里,中方工作人员心里就开始发怵了。因为这里也被称为「阴阳道」,它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中午烈日当空之时,夹道两边的墙会一边明一边暗;到晚上月明之时,也会出现同样的现象。此外,据说死去的太监和宫女的尸体,都会从这条夹道抬出去埋葬,所以阴阳道也有「生死两隔」的意思。

本文前述北京卫戍区的大兵们,就是住在阴阳道两侧,原宫女和太监们的集体宿舍里,梦到的女鬼也是出现在阴阳道上。

但摄制组偏偏认为,这条通道能够拍出宫廷非常幽深的感觉,就在阴阳道上架起了机器,而中方人员也不好再阻拦,毕竟也不好在这个时候去给别人讲什么鬼故事,只有心里暗自希望早点完工,赶紧走人。

不料,摄制组刚一开机,天色就变了,原本的晴天丽日,突然变得乌云密布,一个响雷劈过,就下起了雷阵雨。工作人员赶紧手忙脚乱地捂住摄像机,跑到通道旁边的偏殿屋簷下躲雨。

倾盆大雨过后,天色也暗了下来,摄制组就想抓住最后的天光,赶紧拍完最后几个镜头,几名摄影师扛著摄像机就冲了出去。

结果,一下子所有人眼睛都直了,只见前方有一排穿著清朝服饰的宫女模样的人,从阴阳道一面墙壁当中鱼贯而出,迈著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到另外一侧的墙壁当中,就消失不见了。这时,所有人全都被吓尿了,仓皇失措地收拾东西,连滚带爬地跑出了故宫。

从此,故宫幽灵的都市传说盛极一时,还出现了不同版本的故事,在网络上一搜一大把,大家都可以找得到。△

 
 
分享:
 
人气:37,8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