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無私 不為私利所動(圖)
 
2023年11月14日發表
 
王祐一生堅守高尚節操,不為私利所誘惑,不屈從權勢,以善行德行著稱。(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王祐,宋朝莘(今河南省陳留縣東北)人,字景淑,是著名宰相王旦的父親。他在五代漢、周之際以卓越的學問和文章才華聞名於世。

王祐一生堅守高尚節操,不為私利所誘,不屈從權勢,以善行德行著稱,贏得當時人們的高度評價。

當時,節度使符彥卿鎮守大名,屬地內毫無治績。宋太祖懷疑他有不法陰行,派遣王祐前去代行大名的職務,以監察符彥卿的行動。

太祖告訴王祐:「如果你能發現符彥卿有罪,我提拔你擔任和宰相王溥一樣的官職。」

王祐前往魏地,發現符彥卿的兩名家僮在當地濫用權力,王祐匯集他們的罪行,最終將兩人流放,沒有牽連其他無辜的人。回朝後,他上奏說:「符彥卿並無罪行,我敢以自己的性命保證。」符彥卿因此獲免,世人都說王祐有陰德。

王祐又進一步勸諫太祖說:「五代國君因猜忌心重而屠戮無辜,導致國運無法永續。我祈求陛下以此為戒,使國家免於禍患。」太祖聽後極為憤怒,覺得王祐言辭過於率直,於是將他貶職為華州司馬。

王祐前往貶官所在時,親友前來送行,他們對他說:「我們原本以為您必然會成為一位宰相呢……」

王祐笑著回答:「雖然我不會成為宰相,但我的兒子必然會。」王祐的話指的是他的兒子王旦。王祐曾在庭院種植三棵槐樹,這三棵槐樹的樹蔭遮滿了庭院。王祐告訴人們說:「我的子孫中必然會有人成為三公之一,這三棵槐樹就是標誌。」

後來,他的兒子王旦果然成為宋朝著名的宰相,實現了王祐的預言。因此,人們稱他們為「三槐王氏」。

王祐一生多行善事,並且在面臨善惡選擇時堅守正義,即使被貶官也無怨無悔,有容人所不能容之度,能行人所不能行之事。王祐深信自己一生光明磊落、堅守良心,一定會讓自己的子孫得到美好的回報。事後果然應驗。(參考資料:《宋史紀事本末》)△

 
 
分享:
 
人氣:34,0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