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动物园清空熊猫 中共熊猫外交划上句号
 
2023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开启「熊猫外交」以来,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始终有见证美中关系缓和的熊猫存在,如今,随著三只大熊猫将送返中国,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时代将要划上句号。到了明年,美国动物园里将没有大熊猫。

在美中关系中,熊猫一直具有象征意义,美国退还象征中共软实力工具的大熊猫,显示出50年前解冻的美中关系,又将退回到从前。

尼克松时代 中共开启「熊猫外交」

1949年共产党夺取政权后,最初,熊猫赠送仅限于所谓社会主义盟友朝鲜和苏联,但随著与苏联交恶,北京开始与西方重新建立联系,开启了一轮众所周知的「熊猫外交」。

1972年尼克松总统对共产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尼克松夫人特地到北京动物园看大熊猫,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周恩来随后赠送了两只大熊猫玲玲和兴兴,释放出美中关系改善的信号。

「熊猫象征两国重新再接触。」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告诉大纪元,「相对来说,用这个方式,至少可以让两边的人民觉得,好像比较友善,单纯就是用这种做法。」

随著西方国家元首访华,赠送大熊猫成为此后十年中共外交的「标准程序」,1973年至1983年,中共先后向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和德国等国赠送了大熊猫。「熊猫外交」渐渐成为中共外交手段。

神经学家研究显示,大熊猫与人类的婴儿有相似之处,肥胖的脸颊、蹒跚的步态、塌鼻子和超大的眼睛,触发了人类大脑中与婴儿相同的回路。

熊猫还表现出一种温和与善良,让人暂时忘记背后中共政权的种种恶行,因此西方的有识之士将其称为「特洛伊木马」。

专家认为,「熊猫外交」能带来高热度的话题讨论,分歧远小于政治、经济,能够有效消解「政治经济交流」带来的严肃感与距离感,激发民众最朴实的情感。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对大纪元解释说,「中共为了生存,经常做一些统战去分化对方,如果它有很强大的力量压制对方,就用不著这样做。但它劣势的时候,就会装作很乖,像熊猫一样,很会包装。」

北京指示作为国礼大熊猫挑选的四大标准:三岁左右、绝对健康、体型适中、外观漂亮。外观漂亮是指熊猫头要圆,白区和黑区界限鲜明,双眼要类似短八字,黑区不能太大。

1957至1982年间,中共总共向9个国家赠送了24只大熊猫。

1984年北京停止免费赠送大熊猫,转而实行高价租借模式,租给国外动物园进行短期展览。2000年以后,短期租借模式被长期的「合作研究项目」所取代,期限通常10年,可以再续约,每年花费100万美元。如果熊猫生下小熊猫,每年租金增加60万美元,小熊猫3、4岁后要归还中国。

从破冰到冰冻 中共三波「熊猫外交」

随著时间的推移,中共「熊猫外交」的重点也发生了变化。在2013年的一篇研究论文中,学者凯瑟琳‧白金汉(Kathleen Buckingham)将「熊猫外交」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毛时代,赠送大熊猫纯粹是政治性的;第二阶段是邓小平时期,与改革开放相对应,为了挣钱采用了资本主义的租赁模式;第三阶段始于2008年,与汶川大地震摧毁了四川大片熊猫栖息地有关,但这一阶段的租赁模式,更倾向于租借给与中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及技术转让的国家。

比如,澳大利亚、法国和加拿大在同意向中国出售核技术和铀后都收到了熊猫。苏格兰于2011年接受了一对大熊猫,作为分享海上钻探技术并向中国供应三文鱼的协议一部分,而2013年荷兰的租借,是在荷兰同意提供先进医疗服务之际提供的。

分析人士表示,大熊猫就像一枚印章一样,象征中共与另一个国家确立了长期信任关系,哪个地方有大熊猫?就意味著哪个地方与中共有经贸关系。

除了上世纪70、80年代的一波「熊猫外交」,1990年代之后,中共为了抹掉天安门大屠杀、镇压法轮功的记忆,以及积极申请加入WTO,熊猫外交再度升温,这时候,美国是最大的受益者,美国四个动物园共接收了九只大熊猫。

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提出了「一带一路」,熊猫外交又开始升温,这次熊猫外交的高峰期,与中共海外投资的高峰期相吻合。过去十年,习近平向欧洲大力开展「熊猫外交」,亲自批准向德国、荷兰、丹麦和芬兰等国的每一笔大熊猫租借计划。去年,中国向卡塔尔赠送了一对大熊猫,这是中国首次向中东国家提供租借。

但为了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在决定是否向某个国家赠送大熊猫之前,中共要求外国国家元首亲自向中共提出请求。

熊猫还被中共用来作为惩罚工具,2010年,就在中共警告奥巴马不要会见达赖喇嘛两天后,在亚特兰大动物园和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出生的第一批熊猫幼崽,在中共的命令下被送回中国。

2019年在美中贸易战紧张之际,中共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收回了大熊猫「白云」和它的幼崽、6岁的「小礼物」。

今年由于荷兰追随美国限制先进半导体处理器芯片设备对中国的销售,荷兰动物园三岁的大熊猫「繁星」,也被中共召回中国。

可爱的熊猫形象,已经成为中共拉拢与要挟外国政府的一张王牌,鉴于目前中美关系的紧张局势,中共当局现不再允许与美国动物园续约熊猫协议。

目前,美国孟菲斯和圣地亚哥动物园的熊猫已经回到中国。华盛顿特区国家动物园的三只大熊猫美香、天天和它们的幼崽小奇迹,到现在都没有续签的迹象,也计划于12月初返回中国。亚特拉大动物园熊猫明年送回中国。这将是50年来美国动物园第一次不再有中国大熊猫了。

除了美国之外,如果中共不延长现有协议,英国将在12月归还最后两只大熊猫,澳大利亚明年也将归还熊猫。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对大纪元表示,「熊猫外交」在外交学属于公关外交或形象外交,因为熊猫很可爱,感觉非常萌,就用它来塑造一种友善的表达,所以熊猫就变成是熊猫外交了。

「把原先带有和平友善的熊猫还给你,那就意味与中国(中共)某种程度的告别,基本上就是怀疑否定中共所谓友好外交的动作。」

冯崇义表示,中共政权非常实用主义,七二年毛泽东跟尼克松会见之后,直接告诉尼克松,说我们要交朋友了,但明天《人民日报》还会写打倒美国。

「它是实用主义,什么事情对它有利就做什么。比如它要反美,就大放特放『上甘岭』之类的电影,想跟美国交好它又要回放『黄河之恋』。反复无常,完全是实用主义。」

他说,美国、欧洲、英国还有澳大利亚,很多国家都把熊猫送回中国,就是关系崩了,不再是朋友了。之前还在商言商,现在就是脱钩、去风险,把中国当成一个风险退出来。

曾任联邦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的丹尼尔·阿什(Daniel Ashe)对美联社表示,美国大熊猫租借协议已有50年历史,之前的协议遇到困难,只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都可以得到续签。

「但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阿什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两国政府之间在更高级别上的紧张关系,需要在该级别上得到解决。」

双方似乎都没有让步的余地,今年2月份,租借到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突然去世,享年24岁,引发了中共操纵的一场民众反美情绪。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约翰‧费特曼(John Fetterman)最近表示:「他们正在收回我们的熊猫。我们也应该收回他们(购买的)所有的(美国)农田。」

去年,众议院和党人南希·梅斯(Nancy Mace)提出的《促进动物自然化和民主法案》(PANDA)谴责了中共大熊猫租借计划,认为美国与盟友建立竞争性的大熊猫繁育计划,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应该留在美国。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试图通过以每只熊猫50万美元的价格,向外国出借温和可爱大熊猫来软化其形象」,她说,「现在是我们在软实力外交棋局中,向共产主义中国发起攻击的时候了。」

APEC峰会 习近平会不会送熊猫

50年来,美国动物园首次不再有熊猫,也让使得欺骗世界的中共「熊猫外交」划上句号。有报导猜测,这次如果APEC拜习会成行,习近平可能再次使用「熊猫外交」的手段,即再度送给美国熊猫。

对此,宋国诚认为,美中关系在结构层面没有任何改善的情况之下,基本上不太可能启动第二次熊猫外交。美国动物园的熊猫全部还给了中国,说明中共的熊猫外交本身已破产。

「熊猫外交到目前为止,已经失去了历史作用,时过境迁,此一时彼一时,习近平会不会去APEC?现在还看不出来。如果习近平是逆反内部强大的民族主义潮流,硬著头皮去美国IPAC会议的话,显然他的权威地位也会受损。」

他认为,回顾美中交往的这段历史,中共最好的政策就是不要跟美国搞对抗。因为美国维持世界持续的稳定和平,对中共发展自身的经济有好处。中国30年来的经济繁荣,都是受益于中共和美国关系的改善。

「习近平政权根本就不懂这段历史,也忘记了这段历史,它现在逆转了邓小平路线,搞反美、鼓动民族主义等,等于掐断了中国崛起的动力。」

宋国诚表示,一个是维持国际秩序的现状,一个是要推翻国际性秩序现状,这是一种警匪对抗的局面,没有任何因素和迹象,未来几年美中这种结构性对抗的矛盾可以化解。

叶耀元表示,所谓的APEC高峰会议,很多时候都是下面的外交官已经先大致上把内容都先谈好了,就等上面的去握手,决定一起做这件事情。可是过去几次峰会,事实上都谈不出什么东西来。事实上每一次的峰会都只是各边宣示自己的立场而已。

他认为,应该不会再有熊猫外交来,但是某种程度回过头来说,峰会还是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因为它至少表示两边还愿意继续对谈。

冯崇义说,美国2018年的国家战略里,把共产中国定成这个对手(rivalry),就是感情已经破裂了,友谊不存在了,养了熊猫那么贵,民众对中国(中共)的负面评价都80%左右,所以华盛顿的熊猫没有价值了。以前还是逢场作戏,现在连假装没必要了,这些象征的东西双方都在放手。

「拜习会的可能性很大,双方都放一些信号出来缓和,但双方见面纯粹是理解性的。美国是在表面上维持对话渠道,避免走向战争,是做给世界看的,做给双边看的。」

他说,现在习近平搞大国外交,大国外交是大国跟大国之间的竞争,这样的竞争已经回避不了的。美国很多人走得更远,其实是想恢复里根的想法,就是痛快一点,对中共这个专制政权,光遏制是不够的,一定要像当年灭掉苏联一样,灭掉中共政权,才能够长治久安。△

 
 
分享:
 
人气:26,5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