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善行让人延寿二纪 让亡子转生续前缘?(图)
 
允嘉徽
 
2022年12月24日发表
 



弘敬一生努力修德,从不夸耀自己。他的家境非常富有,助人钱财不会怨悔,施人恩惠也从不望对方报答。

【人民报消息】善待他人可以得到好报,那么,怎样善待他人呢?是施舍钱财吗?还是不计他人之过?或者有更深的内涵、更高的境界?

积阴德延寿 福泽子孙

唐朝彭城人刘弘敬,字符溥,世居淮河淝水一带。弘敬一生努力修德,从不夸耀自己。他的家境非常富有,助人钱财不会怨悔,施人恩惠也从不望对方报答。

长庆初年的某一天,元溥在寿春道上遇到一个善于相面的人对他说:「吾有话与君言。再过三年,就是君生命的大限了,君想过怎么办吗?」

元溥一听禁不住眼泪汩汩而出,哽咽着说:「寿命的长短是天定的。先生能有办法吗?」

相者对他说:「决定人的寿命福分的,面相不及德性,德性又不及度量。君虽然命中寿元不长,然而有厚德,度量更是宽大。从今而后,尚且还有三年的时间,可以勤修美德,或许有可能延长寿命。因为有德可以消百灾,还可以享爵禄,更不用说延寿了!」相者说完就离去了。

元溥知道自己只剩下三年的寿命,就开始为自己的女儿谋定婚事,并且为她寻找女奴当陪嫁的婢女。

元溥买到一个婢女,名唤兰荪。兰荪的风骨姿态不像为人奴婢之流,元溥就询问她的出身隐情。

兰荪一开始并不愿说出自己的身家往事,因为元溥善意的关怀,她才道出了原由:「贱妾原本住在黄河、洛水间,世代为名家。先父在淮西当小官时,当地有姓吴的盗匪非常猖獗,鱼肉郡民。因为贱妾家刚好与盗贼同姓,因而先父遭疑是盗贼的近属,受刑冤死,且家也被抄了。贱妾投诉无门,无家可归,家人也四散飘零,不知去向。贱妾孑然一身,卖身作奴婢以求生,被转卖两次来到这里。」

兰荪说着说着,脸上已经挂着两串泪珠,元溥叹息道:「妳是名门之女,且又身抱重大冤屈,吾如果不为妳重振身名,神明也不饶我。」

元溥问她是否还有亲戚,得知有一刘氏,是自己的外戚,于是就收她为甥女。元溥帮她找到有名望的好人家,用了自己的家财五百缗给她备办嫁妆,而且先于自家女儿为她办了婚事。

数日后,一个穿着青衣官服的人来到梦里向他道谢,说道:「我是兰荪的父亲,感谢君对待兰荪的厚恩,因为知道君的寿命将尽,我大力请求天帝,允许延长君二十五载的寿命,且富及三代子孙。」

元溥醒来后,以为这梦中事不能信以为真,谁知没多久,先前那位相命的又来了。

元溥迎他进了厅堂,对方就高声道贺他说:「君的寿命已经延长了!是因为积了阴德感动了上天。」

这时,元溥才说出梦中兰荪父亲告诉他的那番话,两方得到印证。

不究他人差错 亡子转生再续前缘

司徒马森出生的时候,父亲四十岁,父母结婚多年才得到这个儿子,对他爱护有加。

司徒马森四岁的时候眉清目秀,长相如画一般,人见人爱,父母宝贝他宛如珍贵的玉璧一般捧着。

一天,婢女抱着他出外,不意从高处失手,怀中的司徒马森跌下地,左额先着地,不幸当场就跌死了。这时司徒公见着了,立即让婢女快跑去躲起来,自己抱着死去的孩儿入屋,对妻子说:「吾失误让孩子跌死了。」

妻子惊痛异常,发飙冲撞丈夫,把他撞倒数次;随即又转身要找婢女来鞭打,但是已经找不到人了。惊悚的婢女藏身到老家,告诉父母原委。婢女的父母双双感泣,日夜诚心诚意请求上天,让司徒公早早再生贵子。

来年,司徒夫妇果然又生下一子。这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左额就有赤痕,和司徒马森撞地受伤的伤痕一模一样。原来这孩子就是司徒马森再来转生的。

第一个孩子与父母的缘分已尽,意外失手看似意外,该是被安排来结束一段亲子缘的。因为原谅善解,因而得到意想不到的美好补偿,孩子隔世又来到这一家,再续前缘。

(参考资料:《德育古鉴》、《太平广记》)△

(有删减)

 
分享:
 
人气:50,65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