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作恶孽 死遭冥责(图)
 
2022年11月30日发表
 



罪之轻重,照他侵盗多寡为定。轻者暴死,重者灭门,贬入地狱中,转世为牛马、为猪狗。

【人民报消息】清代朱柏庐,一生好道扬善,立品端方,生平不欺一人,不诳一语,人们都很钦佩他的人品。

神明念他为人正直,有几次朱柏庐被阴司命叫去审理事件。朱柏庐每次审事时都在朦胧睡去后,见有很多人到门前迎接他,于是乘舆而往,来到一个大的衙门前,堂殿巍峨,再回顾自身,冠履袍服,两旁侍立着差役等众,有官吏呈上案卷,于是审理断案,睡醒后并不轻易泄漏于人。

一天清晨,朱柏庐醒来后连呼认识的某人可怜,他的学生问道:「这人现在某处做官,听说他那边遭遇荒年,因赈饥安边赚了很多钱,正得意呢,您为何说他可怜?」

朱柏庐道:「正因为这件事,不久就有灭门之祸了。」

学生问道:「何至于此?」

朱柏庐说:「你想,百姓遭了凶荒,流离困苦。朝廷令发米赈济,地方官实心奉行,一家数口多领一斗、两斗的米,就多延三日、五日的命,便可不至饿死。如今他瞒心昧己,只顾自身,该给两口米的,克扣一口;该给一石粟的,克扣五斗;设厂施粥,逼迫大户捐米捐银,开消公用;粥中和入冷水石灰,又限定一人一碗;还有到迟了吃不着的,白白地赶来忍饿,倒弄得死者无数。官府漠不关心,只愿死者多,食者少,便可多落几担米,多赚几万银子。这罪孽哪能不重?」

「昨晚梦中见一宗案卷,冥官叫我判定画押,上奏天曹。我细阅卷宗,乃是侵盗赈米的官吏罪案。罪之轻重,照他侵盗多寡为定。轻者暴死,重者灭门,贬入地狱中,转世为牛马、为猪狗。今某之罪正犯极重一条。亲友帮办分着的,罪亦不免。不久就要勾到,故我深为叹息。地府有幅对联,上联云『阳间三世,伤天害理皆由你』,下联云『阴曹地府,古往今来放过谁』,横批是『你可来了』。我恐某人的一家就有凶信到了。」

果然隔了月余,传得信来,说某人合家染了时疫,不上数日相继而亡。学生始叹朱柏庐的话果然一毫不差。△

 
分享:
 
人气:39,2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