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死无葬身之地(图)
 
2022年11月24日发表
 



严嵩死的时候,寄食于墓舍,既无棺木下葬,更没有前去吊唁的人。

【人民报消息】《明史》将严嵩列为明代六大奸臣之一,严嵩父子权倾天下二十年,天下怨恨。其子严世蕃狂妄至极,甚至在家中宝库内大笑说:「朝廷无我富!」

自从严嵩的夫人去世,他就不能再参政。严嵩为他的夫人欧阳氏选择墓地,召来他门下几十位擅长风水的宾客,关照他们说:「我的富贵算是到顶了,还能有什么奢望?只希望诸位替我选一块风水宝地,使我的子孙能像我一样富贵,我就甘心了。」这些门客连连答应。

不到一个月,有一位门客来说:「某山有块墓穴,葬在那儿,明公的子孙一定富贵长寿,与您一样。」

严嵩吩咐这些懂风水的门客一起去考察。其中有一位说:「如果葬在这地方,子孙虽然能富贵,可是气脉不长,最多只能保到六七世光景。」大家都认为这人说得对。

严嵩就将这块墓地买下,在开挖墓穴时,见穴中已有一块墓碑,刷抹干净一看,就是严嵩七世祖的墓志铭。

言下之意是严嵩的先祖已经葬在这块能旺七世的风水宝地里,而到了严嵩这一世刚好正是第七世,也就是到了风水尾的最后一世了。因此严嵩大惊失色,赶忙封土填穴,作上标记。

打开那墓穴以后,严嵩家族顿时衰败下去,嘉靖四十一年,山东道士蓝道行以善于扶乩闻名于燕京。徐阶将蓝道行介绍给世宗,一日蓝道行在扶乩时称「今日有奸臣奏事」,刚好严嵩路过。

世宗对严嵩父子日久生厌,最终,严世蕃被判斩首。严嵩被没收家产,削官还乡,无家可归。两年后病卒。严嵩死的时候,寄于墓舍,既无棺木下葬,更没有前去吊唁的人。

墓碑这件事是严嵩的后裔严秉琏讲述的。

(参考资料:《子不语》)△

 
分享:
 
人气:39,0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