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擊中共芯片業 數十中企美籍高管面臨抉擇(圖)
 
2022年10月15日發表
 



圖爲江蘇省淮安市一家生產LED芯片的工廠。

【人民報消息】美國政府今年10月7日宣佈「對中(共)國實施先進計算和半導體制造的出口管制新規」。對中(共)國的出口管制首次擴大到「人才」,禁令從10月12日生效。

新規則通過禁止「美國人」(U.S.persons)在沒有許可情況下支持中共先進芯片的開發或生產,來限制中共利用美國技術發展軍事和監視海內外人民。該部門將「美國人」定義爲包括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居住在美國的人和美國公司。

根據《華爾街日報》對公司文件和官方網站的審查,至少有43名與16家中(共)國上市半導體公司合作的高管是美國公民。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擁有從首席執行官到副總裁和董事長的高級管理人員頭銜。

這些公司的文件顯示,幾乎所有高管都在硅谷爲美國芯片製造商或半導體設備公司工作了數年之後,轉向中(共)國芯片行業。一些人是通過中共國家「千人計劃」等舉措被招入中(共)國企業。

《華日》報導,面臨嚴重影響的公司包括中國閃存芯片設計公司兆易創新科技集團股份,該公司是汽車和個人計算機使用閃存芯片的設計公司。中微半導體是中國最大芯片設備供貨商之一,根據該公司的網站和最新的年度報告,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尹志堯和6名現任高管、核心研究人員全是美國公民。

《華日》報導,瀋陽芯源微電子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中(共)國最先進的鍍膜和開發設備,該公司告訴投資者,正在評估美國新指令的影響。該公司最新年度報告稱,執行董事陳興隆持有美國綠卡。

商業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駐華盛頓特區的全球風險和情報主管查莫羅對《華日》表示,限制中(共)國公司接觸美國人才的做法直接打擊了中(共)國試圖提升技術鏈的核心。「如果沒有人來讓這項技術發揮作用,這項技術就什麼都不是。」他說。

查莫羅說,對於中(共)國公司的許多高級管理人員來說,這項規定可能會迫使他們在工作和美國公民身份或永久居民身份之間做出選擇。該規則要求所有美國人都必須申請許可證才能繼續從事中(共)國先進芯片的開發工作。

《華日》報導說,美國新禁令也可能影響在美中企的員工。美國一直在逐步收緊對中共的半導體限制,這一次新規更加嚴格。對於用於算術運算的邏輯半導體,定義爲「高級」的範圍已從10納米或更小電路寬度擴大到14納米至16納米或更小。「對行業的影響將是巨大的,」一位日本業內人士對「日經亞洲」表示,並指出這些限制現在也適用於存儲芯片。△

 
分享:
 
人氣:27,5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