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和姜是绝配 名中医推荐4款红枣茶(图)
 
2021年12月30日发表
 



红枣有滋润气血、补脾胃、宁心安神等好处。

【人民报消息】照镜子的时候,脸看起来气色差?晚上睡不好,冬天手脚冷冰冰?若有这些情况,吃点红枣补一补吧!

著名中医师胡乃文介绍,作为中药材,红枣可延年延寿,好处多多。以现代营养学观点来看,红枣是天然维生素的宝库,吃了也不怕发胖。可滋润气血、增强免疫力、补脾胃、助消化、增食欲、改善便秘、宁心安神帮助入睡。

红枣又称「脾之果」,可补脾胃之虚,适合容易消化不良、常拉肚子、胀气或便秘的人。当脾变好,皮肤会跟着容光焕发,还可以防止头发一直脱落,帮助长出乌黑发亮的头发。

上班族的生活压力大,胡医师建议每天吃7颗红枣,可增强免疫力、减缓疲劳。将红枣去核、加水煮成红枣茶,放在保温瓶里,带到办公室随时喝,保持好的精神。

和生姜是绝配!4款红枣茶好处说不完

1. 生姜红枣茶——排寒湿,手脚不再冷冰冰

红枣生湿,生姜去湿;红枣止汗,生姜发汗;红枣补气,生姜升散。两者堪称绝配,一同服用可达到平衡作用,不至于使气补过多,造成阻滞在身体里。

材料:红枣8颗、生姜5到10片。作法:两者一同煮汤后饮用。

带皮的生姜可利尿利湿,因此生姜不去皮。两者一同煮汤饮用,可改善冬天手脚冰冷、提升身体免疫力。还能调节消化功能,舒缓腹胀及胃发炎的情况。

2. 甘麦大枣汤——喝了会开心的正能量茶饮

甘麦大枣汤能让饮用的人,快乐得不得了。它适合情绪不稳定的上班族、更年期症状的妇女或出现产后忧郁的女性们饮用。

材料:红枣10颗、炙甘草6公克、小麦30公克、水1,000毫升。作法:全部材料放到电饭锅里炖煮,外锅加两杯水。煮好后,可再加点的黑糖或不加糖直接喝。

甘草选用蜜炙过的炙甘草比较好。红枣可安神,甘草和小麦可以疏肝解郁。

甘麦大枣汤可让人心情舒畅,也有助提升免疫力。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提升免疫系统的能力,病毒、病菌就会被隔绝在外。

3. 红枣银耳汤——益气润肺,支援身体防御最前线

新冠病毒(武汉肺炎)主要是侵犯呼吸系统,肺部是身体最前线的防御部位。红枣可益气润肺,加入银耳,有防疫、护肺的效果。

材料:银耳20公克、红枣20颗。作法:银耳和红枣一同入锅熬煮,还可再加百合或莲子。因红枣已有甜味,不必再加糖,尤其是对于忌讳吃糖的人。若喜欢甜一点的口感,可以再加点冰糖。

4. 陈皮红枣茶——喝了舒缓肠胃,整个人变轻松

疫情期间,有些人可能压力大造成胃痛、胃发炎、肚子胀到没食欲或是胃食道逆流。因此,适合来杯陈皮红枣茶。

材料:陈皮10公克、红枣4到5颗。作法:红枣去核后、撕成小块;陈皮切成丝,或是直接请中药房人员帮忙切成细丝。两者放到保温瓶里,冲入刚煮开的水,加盖焖15分钟后,就可饮用。

中医教你挑优质红枣 留意外观和气味

要让红枣的养生效果好,红枣的质量很重要。动动眼睛、鼻子和手,选出好的红枣:

1. 看颜色:呈自然红色,颜色稍微深一点。不好的红枣是亮红色。

2. 看外观:好的红枣,外观饱满且形状完整,皱折细密。差的红枣的皱折可能过深或是没有折痕。

3. 看果肉:剥开后,若果肉呈土黄色,且和果核紧密相连,代表是好的红枣。若果肉偏黑,且已与果核分离,就是不好的红枣。

4. 闻气味:优质红枣的味道为清香甘甜,质量差的红枣会有刺鼻味,甚至是酸味、霉味。

5. 摸表面:好的红枣,不仅表面光滑、干燥,且按压时会感到紧实,代表果肉结实饱满。不好的红枣,表皮容易掉细碎的东西,在按压时,果肉会凹陷不会再复原,没有弹性。

红枣虽好 3种人不宜多吃

经期水肿的女性:这类人吃红枣会加重身体浮肿,吃多容易生痰、生湿气,痰湿容易滞留在体内,很难排出去。但在药方里加红枣是没有问题的。

火气大的人:因为红枣带点温性,所以容易口干舌燥、口臭、嘴巴破、长痘痘的人,吃多会更上火。

习惯性便秘、常拉肚子的人:枣肉、枣皮含有丰富的纤维,吃多不易消化,还可能造成便秘。因此习惯性便秘的人要少吃,常腹泻的人吃多了,会造成肠胃的负担。(苏冠米整理)△

 
分享:
 
人气:29,3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