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敏感技术外流 日本拟对专利保密立法(图)
 
2021年12月29日发表
 



防敏感技术外流,日本政府将出台立法,对具有潜在军事应用的专利保密。

【人民报消息】为防止关键技术被外国对手获得,日本政府将出台立法,对具有潜在军事应用的专利保密。日本政府将以补偿企业的方式来确保敏感专利不会外流。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根据拟议的经济安全立法,日本政府将对那些有助于开发核武器的技术(如铀浓缩)和量子技术等尖端创新的专利申请进行审查。对于那些被认为一旦公开会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专利,日本将维持不公开,而且申请人也被禁止在海外申请专利。

由防卫省、国家安全保障部门和其它政府机构的成员组成的小组,将对专利申请进行审查,以防止外国对手的潜在滥用。日本政府将根据可比专利来补偿企业和申请人相当于20年的专利授权收入。专利授权费用通常占营收的3%~5%。

除了建立保持专利保密的框架外,支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经济安全议程的立法重点是,确保核心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强供应链,并加强领先技术的公私合作。

经济安全立法还包括一些措施来审查核心基础设施(包括电信网络和电网)的大型运营商以及金融公司的设备采购。

报导还说,日本监督特定行业的部门或机构将进行审查,以评估供货商是否受到外国政府的影响,这主要针对一些中共国产品所带来的潜在问题。那些被认为对稳定运营有威胁的设备和计算器系统将被拒绝。

《日经》称,立法框架最快将于下个月发布,内阁批准定于2月份。这些措施预计将于2023财年生效。△

 
分享:
 
人气:52,5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