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苏联解体30年 中共有三大恐惧(图)
 
2021年12月25日发表
 



苏联解体给中共带来三大恐惧: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腐败、开放信息,以及颜色革命与西方影响力。图为圣彼得堡的冬宫广场。

【人民报消息】30年前的12月8日,在白俄罗斯布雷斯特(Brest)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举办的一场会议上,三名与会者本想讨论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但他们最终却签署了一项协议,推翻了一个帝国,结果震惊了世界。

这3人分别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白俄罗斯总统舒什克维奇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

「作为地缘政治现实和国际法主体,苏联不复存在。」他们在别洛韦日协议(Belovezh Accords)中写道。

30年前的12月25日(1991年圣诞节),时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正式下台并宣布苏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解体。

在苏联解体之后的30年里,前苏联的兄弟——世界上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阵营——中国共产党,对苏联解体的原因研究至今。

澳洲广播电台(ABC)报导说,中国共产党(CCP)撰写了数千篇内部论文,举行了学习会议,甚至制作了一部苏联垮台的纪录片。

「他们早上醒来、晚上睡觉时,都会想着(苏联解体)这件事。它影响着每一个重大决定。」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告诉《华盛顿邮报》。

苏联解体给中共带来三大恐惧: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腐败、开放信息,以及颜色革命与西方影响力。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腐败:北京拒绝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并接受了所谓的「中国特色资本主义」。中共试图用钱来控制民众,追求与任何成功的自由经济体类似的物质生活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拥抱西方价值观。

开放信息:北京领导层内部的许多人认为,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垂死挣扎的岁月里承诺的一项名为「公开透明」的苏联政策,是个致命的错误。考虑到这一点,北京领导层在管理中国境内的信息流动方面更加专制。中共利用法律和技术的结合,建立了所谓的中共「防火墙」,阻止或限制人们对西方网站的访问,包括Facebook、谷歌、Twitter和维基百科。

颜色革命:颜色革命最初出现在前苏联的反对政府的和平起义上。因此,北京一直试图将周边地区——台湾、香港、新疆和西藏——置于其越来越严格的控制之下。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在他的著作《中国噩梦》中写道:「虽然中(共)国正在采取行动以进一步实现(其)更宏大的雄心壮志,但它也面临着深刻的内部问题和党内日益腐化的问题。」△

 
分享:
 
人气:51,64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