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神佛的韦氏子一家(图)
 
2021年10月16日发表
 



相里氏妻说:「我因为夫君的思想和先父一样,不尊敬神佛,也应受几百年的惩罚。我死了之后会化为乌鸦,等二七祭祀斋僧时可以来这里。」

【人民报消息】信奉儒教的韦氏子在唐宪宗元和年间任职,他从小效法儒家,不是儒家倡导的话不说,所以把佛法看作外夷的学说,认为不应该在中国提倡。

韦氏子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相里氏,小女儿嫁给胡氏。大女婿坚持岳父的主张,拒不信佛;二女婿却刚好相反,他敬重神佛,并用心研习佛学经卷。

韦氏子卧病在床的时候,命令自己的儿子说:「我从不信佛,现在要死了,你们千万不要用佛家礼仪来为我送葬。就算请僧人念经,祈求神灵的保佑,都是违背我平生的志向。」

不久韦氏子死了,儿子依从父亲的要求。

除去丧服后,韦氏子的小女儿也接着去世。凶信传到相里氏大女婿的家里,韦氏子的大女儿当时也病卧在床,家里人没敢把胡氏妻死的消息告诉她。

不久相里氏妻病情加重,处于弥留之际,她婆家人哭着围绕在她身旁。忽然间,相里氏妻起身坐定,好像有鬼神在扶持着她,她大声呼叫着二妹的名字说:「我二妹已经死了好几个月,为什么不把消息告诉我?」接着哭个不停。

她丈夫相里氏哄骗她说:「哪能有这事儿,贤妹只不过得了点小病,听说最近已经好了。妳昏迷中所见到的没有什么凭据,快不要难过了,现在妳的病很重,自己要好好休养歇息。」

相里氏妻又哭泣着说:「我妹妹现在就在我身边!她自己说今年十月份就死了,并且在阴间看见了很多事情。妹妹对我说,昨天到地府西边的阴曹之内,听到高墙里面有冤屈痛苦和悔恨呼叫的声音,好像是先父在里面;看到高墙上有猛烈的火光飞迸而出,火焰之势如风雷一般。请求入内拜见先父,却办不到。」

「于是只好远隔高墙哭喊先父,先父随声呼喊说:『我因为生平诽谤佛法所以受难,极为痛苦,不分白天黑夜的受着煎熬,没有半刻停息的时候。这里的刑罚和名目来不及细说,唯有立即崇敬神佛,可能补救万一。轮回的劫难很难避免,妳虽然前世的罪过不轻,因为丈夫积善信佛,不会堕落到地狱去。』」

相里氏妻接着说:「我因为夫君的思想和先父一样,不尊敬神佛,也应受几百年的惩罚。我死了之后会化为乌鸦,等二七祭祀斋僧时可以来这里。」

她丈夫相里氏哭泣着说:「水火之间的变化是事物本来就具有的特性。雀变成蛤蟆,蛇变成鸡,鸡变成飞鸽,鸠鸟变成苍鹰,田鼠变成鹌鹑,腐烂的草变成萤火虫,人变成虎,变成猿,变成鱼,变成鳖之类的动物,史书上屡见不鲜。对妳转生乌鸦的说法,怎么敢惊讶?可是乌鸦是成群飞来的,每群都有几十只,我怎么能认出哪一只是妳变的,并加倍爱护呢?」

妻子说:「尾巴底下长有白毛的就是我托生的。替我告诫世上不信神佛、不做善事的人:阳间有人诛杀,阴间有鬼诛杀,丝毫也不差!试看天宝年间的人是何等的多,而现世人却大量减少了。原来是行善的人少了,作恶的人多了。告诫世间之人要敬信神佛、多做善事吧!」说完,相里氏妻又倒在床上,当晚就去世了。

她生前做相里氏的媳妇,敬奉公婆,顺从丈夫;作长辈慈祥,对下人谦和,因此,全家上下都为她的死怜惜,哀怜她年纪轻轻却要转生成乌鸦异类。无论年幼或年长的人都哭着等乌鸦的到来。

等到二七那天,果然飞来了几十只乌鸦,只有一只栖息在庭院大树的低枝上,窥视着婆婆的房门,悲叫之声委屈婉转,好像有什么要倾诉似的。全家老少看到这情形没有不伤心的,仔细察看牠的尾部,果然有几根羽毛像雪一样洁白。

婆婆伸出她的手来说:「我的儿媳妇临终时说,她会托生乌鸦而尾部有白毛;如果妳真是我儿媳所变,就快飞到我手上吧!」她的话刚说完,那只乌鸦果真飞了下来,温顺并亲热地靠近她,前来吃食,好像平日家养的一样,吃完就飞走了。

从此这只乌鸦每天都来求食,直到人人都知道这件事。几个月后,乌鸦再也不来了。△

 
分享:
 
人气:14,8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