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受酷刑不誣忠良(圖)
 
鄭重
 



誣陷忠良就好比要臣子誹謗君主、兒子指證父親。

【人民報消息】現代社會都敗壞了,所以有必要把中華五千年的真實文明與讀者朋友們分享。下面介紹的是兩個非常感人的歷史故事。

戴就受酷刑 不誣忠良

戴就,後漢時的浙江上虞人。曾任郡倉曹掾(主倉谷事),後任光祿主事。

戴就在擔任倉曹掾的時候,刺吏歐陽參誣告該郡太守犯貪贓罪,讓部吏薛安逼戴就承認太守有罪,並把他關押在錢塘縣監獄,不擇手段地嚴刑拷打,戴就仍然堅持拒絕誣衊太守犯罪。

薛安用燒熱的鉛斧挾在戴就的腋下,他毫不畏懼,對獄卒說:「把斧燒熱些,別叫它冷,燒焦的肉掉下來,你們可以拾着吃。」

儘管用盡所有刑法,還是無法讓戴就改口。再也沒有其它的辦法了,就把戴就押在破船下,用馬屎、馬尿燻他。

經過一夜兩天,以爲戴就已經死了,打開船倉一看,戴就仍然罵不絕口,大喊:「怎麼不用火把我燒死?」獄吏又把他燒燙,又用大針刺入他指甲裏,命令他在地上爬行,他的指甲全都脫落在地。

獄吏把這一情況告訴薛安,薛安問戴就:「太守犯了不赦之罪,你何苦爲他忍受這般痛苦呢?」

戴就躺在地上回答:「太守是廉潔奉公的好官,我應當以死報國。我忍受這麼大的痛苦,是爲了不冤枉忠良,真相終將會大白於天下。讓我誣陷忠良,好比要臣子誹謗君主、兒子指證父親。」

薛安聽完了這一番話,被戴就的壯舉所感動,立即爲他鬆綁,並和他一席長談,弄清真相後,將他和郡守都放了。

孝子崔玄暉 遵母訓而清廉

崔玄暉,唐代博陵安平(今屬河北)人。官至宰相,爲官以清白聞名。

崔玄暉作侍郎時,他的母親盧氏告誡他:「我拜見我的姨表兄辛玄馭,他說:『兒子做了官,如果有人來說他很窮,以致不能生存,這是好消息;如果聽說他家中財貨充足,衣服豪華,馬兒肥壯,這是壞消息。』我很看重這句話,認爲這是真理。

常見當官的人總是將財物送給父母,父母只知高興,竟然不問它們是從何而來?如果是俸祿中的餘錢,當然是好事;如果是不正當所得,這樣與盜賊有什麼兩樣?過去有孟母不接受兒子所送魚鮮的故事,其道理就在於此。

你現在成了官員,坐食俸祿,榮華富貴已經很多。如果不能爲官忠正清白,又憑什麼算是頂天立地的男子?孔子說:『如果不能清清白白地做人,即便是每天給父母如祭祀般的食物享用,也不能算是孝。』」

盧氏又說:「做父母的只會爲兒子的疾病發愁,我卻爲你能否廉潔奉公發愁。所以,你要特別修身養性,潔身自愛,不要辜負了我。」

崔玄暉牢記母親的教誨,做官以清正嚴謹,被世人稱讚。

(參考數據:明代 鄭瑄《昨非庵日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9/7195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知曉奧八篡改出生地 衛生總監被滅口(多圖/視頻)
1. 知曉奧八篡改出生地 衛生總監被滅口(多圖/視頻) (457,225次)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2.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431,101次)

當這個場景出現時,誰當總統…(多圖)
3. 當這個場景出現時,誰當總統…(多圖) (335,816次)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4.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319,315次)

回溯一代雄主 這歷史故事值得深思(圖/視頻)
5. 回溯一代雄主 這歷史故事值得深思(圖/視頻) (290,355次)

2020年聖誕節總統致辭(圖/視頻)
6. 2020年聖誕節總統致辭(圖/視頻) (282,316次)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7.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8.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280,108次)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9.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278,316次)

這一天,川普總統發佈特赦令很特別(中文全文/圖)
10. 這一天,川普總統發佈特赦令很特別(中文全文/圖) (273,399次)

11. "我們人民大會"刊登全頁廣告:戒嚴總比內戰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川普總統聖誕給各位的一句話(圖)
12. 川普總統聖誕給各位的一句話(圖) (249,117次)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13.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239,691次)

一代偉人林肯總統與他的戰時戒嚴(圖)
14. 一代偉人林肯總統與他的戰時戒嚴(圖) (235,743次)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15.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207,300次)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6.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93,004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0,462次)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8.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75,3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1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173,019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2)(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2)(圖) (155,538次)

21. 視頻吐槽 (88,364次)

上海訪民進京 被判擾亂國家秩序(圖)
22. 上海訪民進京 被判擾亂國家秩序(圖) (85,674次)

上海昌碩千人討薪 十多人被抓(圖)
23. 上海昌碩千人討薪 十多人被抓(圖) (84,778次)

揭公安刑訊逼供 律師周澤遭報復(圖)
24. 揭公安刑訊逼供 律師周澤遭報復(圖) (84,301次)

黑省市民舉報貪污 陷冤獄遭毆打致殘(圖)
25. 黑省市民舉報貪污 陷冤獄遭毆打致殘(圖) (74,727次)

訪民申請遊行被拘留 警稱結夥作案(圖)
26. 訪民申請遊行被拘留 警稱結夥作案(圖) (73,780次)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27.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73,209次)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28.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29.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30.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72,719次)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31.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32.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71,513次)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33.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71,033次)

死於緬甸戰場的日本兵 託夢轉生緬甸女(圖)
34. 死於緬甸戰場的日本兵 託夢轉生緬甸女(圖) (65,411次)

35. "文革時期"親身經歷的一件離奇事(圖) (58,63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