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公安刑訊逼供 律師周澤遭報復(圖)
 
2020年12月27日發表
 



北京律師周澤揭公安刑訊逼供,遭當局故意打擊報復。

【人民報消息】北京維權律師周澤表示,因爲揭露自己的當事人(安徽律師呂先三)被公安刑訊逼供後遭公安報復,他自己被北京朝陽區司法局判處停業一年,這起事件已經引發國內律師界的憤怒。

據悉,呂先三因爲代理民間借貸糾紛案件,被控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及詐騙罪,2019年10月一審時,被合肥中級法院判處12年有期徒刑,罰金15萬元。2020年8月,呂案二審時,北京維權律師周澤介入,在網上發表視頻,揭發合肥辦案人員刑訊逼供等問題。經二審,呂先三獲減刑至3年。

雖然事實證明周澤揭露公安人員刑訊逼供、違法取證均屬實,但周澤卻遭合肥市公安局的投訴。12月21日,北京朝陽區司法局發行政處罰書,指控周澤以不正當方式影響公安辦案,處罰他停牌一年。律師界表示,這是當局故意報復、打擊維權人士。

周澤受處罰事件引起律師界的憤怒,很多律師、法律界人士紛紛發文支持周澤,並譴責司法局的行爲,但很多人的網上發言被刪除。

呂先三的妻子趙靜透露,之前一位安徽律師也因代理呂先三的案件遭停牌半年處罰,她對被停牌的律師感到愧疚,並在12月22日寫信給朝陽區司法局,希望取消對周澤的處罰。

前大連市公安劉曉斌表示,刑訊逼供在公安的行政部門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因爲他們認爲通過法律程序認真去取證很費勁,不如改用刑訊逼供讓所謂的嫌疑人快速招供,後事就簡單了。

北京人權維權律師王宇說,當局對揭露刑訊逼供、要求依法辦案的律師進行打擊報復已經是常態。最近至少3人被註銷律師證,周澤受到的處罰還算是輕的了。

王宇還說,對於地方政府這種打擊報復律師行爲是須要一些抗爭的,否則,我們這些人權律師被打壓下去之後,可能每隔一段時間有幾個律師被抓出來殺雞儆猴。

709人權律師謝燕益表示,周澤非常敬業,在行業裏面有口皆碑。我們看到這個案件顯然是欲加之罪,從周澤的處境可以看到中國律師的困境。在一個沒有真正法治的環境下,你再怎麼努力,業務再過硬,最終都會事與願違的。唯有真正建立一個真正的法治環境,律師的真正作用才能發揮出來。△

 
分享:
 
人氣:84,3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