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唐朝幾位宰相之仕途 全被相師說中(圖)
 
劉曉
 



袁天罡是唐太宗時期有名的命相大師,他與李淳風編着的《推背圖》預言了中國自唐朝以來千餘年的歷史大事,無不應驗。

【人民報消息】古語云:「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一個人從出生那一刻起,富貴貧賤、福祿壽數就已經註定,除非修煉或做大善事或作惡多端,才會出現命運改變的情況。

袁天罡預言李嶠大貴長壽

袁天罡是唐太宗時期有名的命相大師,他與李淳風編着的《推背圖》預言了中國自唐朝以來千餘年的歷史大事,無不應驗。

袁天罡曾受河北贊皇縣李嶠之母的邀請給李嶠看相。李嶠年少時就頗有才名,十五歲精通《五經》,二十歲考中進士。他的五個兄弟都沒有活過三十歲就逝去,這讓他的母親整日憂心忡忡,擔心李嶠也會如此,所以就請來袁天罡相面。

最初,袁天罡看了李嶠的面相說:「郎君神氣清秀,而壽苦不永,恐不出三十。」李母一聽還是活不過三十,愈加悲切。業已聲名鵲起的李嶠卻並不相信。

李嶠的母親遂再請袁天罡查看,袁天罡又相看了幾次後還是說:「他的命就是這樣子的。」

當晚,袁天罡在李家留宿,與李嶠同睡在書齋中的一張床上。袁天罡一上床就睡着了,但李嶠並未就寢。等到五更天袁天罡醒來,發現身旁的李嶠沒有喘息之聲,甚爲奇怪,就用手探之,鼻下並無氣息。他大吃一驚,又觀察了良久,才發現李嶠是用耳朵呼吸的。

第二天,袁天罡告訴李嶠的母親,之前看面相之所以沒找到問題的所在,是因爲李嶠像龜一樣呼吸,而這是大貴長壽之相。但袁天罡告訴李嶠,雖然將來大貴長壽,但一定不要貪圖富貴,要過清貧的生活。

其後,果如袁天罡所言,武則天和唐中宗時期,李嶠三度被拜爲宰相。他生活簡樸,武則天幾次去李嶠的府邸,看到他睡覺用的帳子是用像布一樣的粗綢做的,感嘆說:「一國宰相用這樣的帳子,有損我大國的體面。」遂賜給他宮中御用的繡羅帳,但李嶠睡在其中坐臥不安,根本睡不着覺,便上奏說:「臣少被相人云,不當華,故寢不安焉。」武則天嘆息了許久,只得任由他用舊帳子。

李嶠身材短小,鼻子、嘴都沒有福相,但他的骨相非同一般,所以有宰相之命。後來在唐睿宗和玄宗時期被貶官,並被追究韋后之亂時「身爲宰相,不能匡正」的罪責。七十歲時在任上病逝。

張冏藏算準五人都能做宰相

張冏藏是唐朝與袁天罡齊名的命相大師。一天,他從一家門前經過,看見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就對他的父母說:「此童子骨法甚奇,當有貴祿。宜保養教誨之。」這個男孩名叫劉仁軌,從小刻苦學習,後以學識淵博而聞名。

太宗時期,劉仁軌曾任陝西陳倉縣尉,張冏藏被流放劍南,途經岐州時,岐州馮刺史知其本事,就讓他給判司以下的屬員看相,看裏面有沒有人能做到五品官職的。在看到劉仁軌時,張冏藏凜然變色,對馮刺史說:「得見貴人也。」

劉仁軌在太宗朝時以直言敢諫聞名,累官至給事中。唐高宗即位後,歷任青州刺史、帶方州刺史、同中書門下三品(相當於宰相)等職。期間他再次見到張冏藏。張冏藏說,自己二十年前在尉氏縣見一小兒,其骨法與劉仁軌相類似,當時沒有問名字。

劉仁軌笑着說:「那就是我啊。」

張冏藏又預測道:「公不離四品,若犯大罪,即三品已上。」

後來,劉仁軌因事開罪於中書侍郎李義府,被貶出任青州刺史,在高宗發兵征討百濟時負責海運。當時,李義府在明知時機不當的情況下強行督促他出海。結果,船隊在途中遇風沉沒,死傷嚴重。

朝廷派監察御史袁異式審訊,判處劉仁軌死刑。結案後,李義府對高宗說:「不斬劉仁軌,無法向百姓謝罪。」

舍人源直心則說:「海風暴起,這不是憑藉人力所能預料的。」高宗於是下詔特赦,只將劉仁軌免職,令其以白衣身份隨軍。

其後,劉仁軌在遼東效力。鎮守百濟期間因救援新羅,並在白江口之戰中大敗倭國、百濟聯軍而名震天下。一度以洮河道行軍鎮守大使的身份受命防禦吐蕃。武則天攝政時,劉仁軌擔任西京留守,受封樂城郡公。

還有一位在武則天時期任宰相的齊國公魏元忠,年輕時不喜官場運作,常年無法升遷。於是他去拜訪張冏藏,請他算算自己的命運,但張冏藏的態度十分冷淡,不發一言。魏元忠大怒道:「我不遠千里來找你,以爲你能給予我指教,但你好似木頭做的。哪有誠意?罷了,人的困厄顯達、富貴貧賤都是上天的安排,你又能預測出什麼呢?」說完準備離去。

張冏藏忙起身攔住他,說:「你的相祿正是在發怒中才能看出來。以後,你一定位極人臣,官任當朝宰相。」果然,魏元忠在狄仁傑去世後當了宰相。

此外,武則天時期任宰相的姚元崇、李迥秀、杜景佺三人,也在一次朝廷選拔官吏時拜見過張冏藏,詢問官運。

張冏藏說:「你們三人都能做宰相。姚元崇最是富貴,能多次爲相。」

果如其言,姚元崇後來在唐玄宗時也被拜爲宰相。

善相者預言張柬之位極人臣

迫使武則天將皇位傳給唐中宗的宰相張柬之任青城縣丞時,已經六十三歲。按理說這麼大年紀,仕途應該已經中止,但是有位善相者卻預言道:「你以後當位極人臣。」當時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後來,張柬之應制策選官落了榜。武則天因爲中第的人少,就下令在落選者中重新選拔。有司上奏說,有一位官員寫的策對很好,只是因爲書寫不規範才落選。這個人正是張柬之。

武則天就找來他的策對,閱罷,覺得他是個奇才,將其召進宮中考問。張柬之回答自如,而且有獨到的見解,武則天大爲驚奇,將其選爲頭名。其後他一路升遷,成爲當朝宰相,後被封爲漢陽王。

武將裴光庭當宰相與才氣無關

裴光庭是唐朝右衛大將軍裴行儉之子,以門蔭入仕,歷任太常寺丞、郢州司馬、司門郎中、兵部郎中等職,唐玄宗時期被拜爲宰相。當時很多人都覺得其以武將身份出任宰相不可思議,包括開元初年的宰相姚元崇。

且說一天,一位善相者來拜見姚元崇,姚元崇讓他悄悄躲在朝堂旁,看看諸官中有誰可以在以後成爲宰輔。相者看後,說裴光庭會出任宰相,姚元崇十分不解,因爲裴光庭當時還是武將。於是他請裴光庭到家中,又讓相者藏在堂屋門簾後面重新觀看裴光庭的面相。

裴光庭走後,相者再次肯定他會出任宰相。姚元崇說:「能做宰相的人,一定是能夠輔佐天子成就大業的,不是像裴光庭這樣的人。我曾與他交談,他不是那種擅長應對時務之人,而且文采平平,學問又淺,如何能擔當宰相大任呢?」

相者說:「姚公說的是才氣,可我說的是命啊。才與命本來就不同的。」姚元崇默然不信。

其後,裴光庭爲宰相數年。在任期間,他提出了新的用人制度,以資歷作爲選拔人才的標準,稱爲「循資格」。裴光庭亦可算得上一代名相。

(參考數據:《太平廣記》)△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7/719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知曉奧八篡改出生地 衛生總監被滅口(多圖/視頻)
1. 知曉奧八篡改出生地 衛生總監被滅口(多圖/視頻) (457,225次)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2.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431,101次)

當這個場景出現時,誰當總統…(多圖)
3. 當這個場景出現時,誰當總統…(多圖) (335,816次)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4.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319,315次)

回溯一代雄主 這歷史故事值得深思(圖/視頻)
5. 回溯一代雄主 這歷史故事值得深思(圖/視頻) (290,355次)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6.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289,451次)

2020年聖誕節總統致辭(圖/視頻)
7. 2020年聖誕節總統致辭(圖/視頻) (282,316次)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8.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9.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280,108次)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10.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278,316次)

這一天,川普總統發佈特赦令很特別(中文全文/圖)
11. 這一天,川普總統發佈特赦令很特別(中文全文/圖) (273,399次)

12. "我們人民大會"刊登全頁廣告:戒嚴總比內戰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川普總統聖誕給各位的一句話(圖)
13. 川普總統聖誕給各位的一句話(圖) (249,117次)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14.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239,691次)

一代偉人林肯總統與他的戰時戒嚴(圖)
15. 一代偉人林肯總統與他的戰時戒嚴(圖) (235,743次)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16.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207,300次)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7.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93,004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0,462次)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9.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75,3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173,019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2)(圖)
2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2)(圖) (155,538次)

22. 視頻吐槽 (88,364次)

上海昌碩千人討薪 十多人被抓(圖)
23. 上海昌碩千人討薪 十多人被抓(圖) (84,778次)

揭公安刑訊逼供 律師周澤遭報復(圖)
24. 揭公安刑訊逼供 律師周澤遭報復(圖) (84,301次)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25.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84,108次)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
26.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穩控" (圖) (76,735次)

黑省市民舉報貪污 陷冤獄遭毆打致殘(圖)
27. 黑省市民舉報貪污 陷冤獄遭毆打致殘(圖) (74,727次)

訪民申請遊行被拘留 警稱結夥作案(圖)
28. 訪民申請遊行被拘留 警稱結夥作案(圖) (73,780次)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29.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73,209次)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30.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31.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32.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72,719次)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33.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34.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71,513次)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35.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71,03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