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善惡一念轉 命運隨之轉(圖)
 



葉諸梁一念之轉,悔過前非而得後福,也改變了原來註定轉生爲牛的命運。

【人民報消息】清朝時,淮西(現安徽省江淮地區)有一秀才葉諸梁,家境極其貧困,靠着當家庭敎師餬口。本城中富戶馬大爺請葉諸梁當家庭教師,教他兩個兒子。馬大爺見葉諸梁有才學而不拘形式禮法,與他投合無間,十分相信他,每年付他薪金百兩,而且另有厚贈,此外,更拿出錢財,幫他出點子去做生意。葉諸梁十分感激,竭盡全力敎馬大爺的兩個兒子。

幾年間,葉諸梁家中積累千金,成了富翁。後來馬大爺當了郡守的副職,病死在任內,兩個兒子揮霍無度,全靠葉諸梁經手變賣珠寶、田產維生。這期間,葉諸梁來回圖謀,終於馬家的產業很快變賣完了,馬大爺兩個兒子落到貧無立錐之地,而許多馬家的產業實際上是落到葉諸梁手中。

一日夜裏,葉諸梁做夢到了陰司,見到一官員坐在桌子前面,馬氏跪在階下,數盡葉諸梁忘恩負義之罪。官員大怒,判罰葉諸梁爲牛。葉諸梁再三哀求,求放回陽間,願意全部退還以前侵佔的產業,並答應照應其兩個兒子。

那官員說:「你既然能悔過,暫且放你生還,但如果不踐行自己說的話,將永墮阿鼻地獄!」

葉諸梁驚醒後將這事告訴妻子,其妻亦回答道:「今日我家之享用,都是馬家的產業。快退還人家,何苦與鬼結仇。」

於是葉諸梁決定退還所侵佔的產業。第二天,去尋訪馬家兩子,看見他們從豪宅華屋落到棲身破屋,荒廚冷竈,又淒涼又可憐。馬家兩個兒子見到葉諸梁大哭起來,觸動葉諸梁,拉住他們的手一起涕泣。

於是葉諸梁帶馬家兩兄弟回家,爲他們整理衣服,贈送白銀百兩,先作爲一時使用的費用。幾個月後,葉諸梁將以前馬家的財產全都拿出來,讓馬家兄弟一個開張店鋪,另一個出外經商。兩人在父親死後經歷了艱難困苦,這時能夠深刻體認一茶一飯來之不易,從而痛改前非,辛勤立業,經營一段時日,各自都賺進了不少財產。

賺了錢的馬家兄弟拿着本金和利息去償還葉諸梁時,葉諸梁堅決不受,說道:「老夫我本來窮得一無所有,承蒙令先尊的深情厚誼才得以有今日,希望不要推辭。但願他日老夫與令先尊在地府相見時,可彼此相視長笑呀。」

這一年到了中秋節賞月時,葉諸梁飲醉了臥睡在窗下,朦朧間見到馬大爺來到跟前對他說:「先生以前所爲雖然不應該,但我的兩個兒子養成了奢侈的習慣,遺留產業給他們亦必揮霍無度。幸由先生代管了數年,我的兩個兒子經歷艱難之後方知改悔成人。先生既能守護我的產業,又能成全我的兒子,此恩此德,我已告諸冥官,轉奏上帝,先生後福甚長,特來奉報。」於是謝別而去。

葉諸梁自此以後,凡是經營的生意一一如意,所獲得的財產更是倍於原來馬家的財產。葉諸梁四個兒子相繼學習有成,成爲當地望族。他一念之轉,悔過前非而得後福,也改變了原來註定轉生爲牛的命運。

(參考數據:清代 陳鏡伊《民間懿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11/7186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1.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514,108次)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2.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446,436次)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51,2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4.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315,611次)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5.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311,818次)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6.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310,024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7.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307,669次)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8.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289,487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9.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289,185次)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10.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288,922次)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11.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282,007次)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12.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275,846次)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13.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250,538次)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14.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244,700次)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15.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233,047次)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16.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222,872次)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7.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6,885次)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8.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91,70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0,498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177,88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2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22.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154,155次)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23.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152,181次)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24.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84,142次)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25.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被精神病" (圖) (77,368次)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
26.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穩控" (圖) (76,761次)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27.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76,742次)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28.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75,810次)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29.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74,130次)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30.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72,818次)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31.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71,057次)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32.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70,008次)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33.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69,171次)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34.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68,858次)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35.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68,4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