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不善之家 必有餘殃(圖)
 
杜若
 
2020年11月26日發表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人民報消息】北宋時期,一名悍婦害死了兩個懷孕的婢女,卻爲她的三個女兒帶來巨大的不幸。清朝時,有一富家太太妒恨成性,動輒打罵婢女,她的女兒因此遭到同樣的磨難。北宋名相張齊賢、清朝大學士紀曉嵐爲後人娓娓道來這兩個故事。

母親悍妒 女兒遭殃

北宋時期,衡陽縣令姓周。張齊賢記載周家事蹟時,並未記載周縣令的名字,只記其事。

周縣令喪妻三年後,又續娶了一個妻子。後妻帶來三個女兒,都已經長大。三女進入周家後,周縣令視如己出,待她們很好。

然而,後妻爲人兇狠悍妒。周家有幾個婢妾,其中兩人已經懷有身孕。每次,後妻都刻意尋釁滋事,找其它的一些藉口鞭打她們,搞得家無寧日。

兩個懷孕的婢妾或爲了保護胎兒,常常以後背或以臀腿接受杖打。周縣令的後妻則故意用棍杖打她們的腹部。有一天,這兩個婢妾遭到一頓鞭打後,竟導致胎兒流產,兩人也在痛苦中悲慘地離世。

當時,張齊賢在衡州,升任高一級的副職,聽說過周家之事,也曾爲婢妾的遭遇打抱不平。

張齊賢免官回家後,很久都沒有聽到周家的消息。有個士人和周縣令是舊相識。一天,張齊賢和他談話時提到周家。

士人說:「周家兩個婢妾死後,她的三個女兒也都相繼嫁人了,都寄寓在衡陽。不到四五年,三個女兒都因生產而死。每死一個女兒,周的後妻都要齋僧供養,進行懺悔,爲先前遭到鞭打流產而死的兩婢妾誦經。三個女兒沒死之前,整日痛楚地號呼,經受了極大的痛苦後才去世。三個女兒死後,周縣令的後妻哭着誦唸佛經,對着佛像懺悔認罪,焚香祝告。她憂愁懊惱,積鬱成疾。在女兒們死後一年多,她也死了。」

張齊賢引用古書中的一句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大意是說,天道的法網涵蓋無限,看似稀疏,卻不會有所遺漏。天道賞善懲惡最是公平,人作惡最終都會受到相應的懲罰,沒有人能夠逃脫法網制裁。

張齊賢覺得此事有益於教化世風,特別記載下來,收錄在自己的著作中,勸誡世上那些妒嫉成性的悍婦,引以爲戒。

積不善之家 必有餘殃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在清朝的記述中,一名富家女因爲母親的惡行,遭遇了很大的磨難。

清朝時期,東光縣霍從佔曾對協辦大學士紀曉嵐說起一件事。有一個富家的女兒,五六歲時,因爲夜裏出去看戲,被人掠走賣了。

大約過了五六年,人販子罪行敗露,向官府供出罪狀,自述他曾經用迷藥迷倒一個富家幼女,轉手賣給別家。官府得知富家女的下落之後,將她送回家中。

富家女回到家後,家人看到她的肌膚,那真是慘不忍睹,到處佈滿傷痕,有鞭痕、杖痕、剪痕、錐痕、烙痕、燙痕、爪痕、齒痕,渾身上下猶如被刻畫過一般。她的母親心疼至極,抱着女兒哭了好幾天,每次說到這件事,都會淚水漣漣。

富家女說,她被賣給一戶人家,那家的主母極其酷暴惡毒,毫無人性。那個時候富家女還小,不知道該怎麼辦,整日膽顫心驚,每天等死。隨着慢慢長大,她感到每次捱打,實在令她苦不堪言,於是想到自殺,結束痛苦的生活。

一天夜裏,富家女做了一個夢,夢中一位老人對她說:「妳不要尋短見。再烙妳兩次,鞭打妳一百,業報滿了,妳就可以回家了。」果然有一天,那家主母把她綁在樹上,鞭打她,數剛滿一百,縣府的官吏就到了。

究其磨難的原因,原來富家女的母親平常對待婢女極其殘忍,凡是家裏侍候的婢女,很少有不帶血痕的。每當她回頭看一眼,左右的婢女都會嚇得面無血色。她如何對待家中的婢女,她的女兒就遭到同等的對待。

儘管她的女兒遭到了如此大的磨難,她仍是不思悔改。後來,她的脖子上長了一個惡瘡,毒瘡發作,一夕身亡,其後代子孫也日益凋零,家道也衰落了。

(參考數據:《洛陽搢紳舊聞記》、《閱微草堂筆記》)△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7,2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