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积不善之家 必有余殃(图)
 
杜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人民报消息】北宋时期,一名悍妇害死了两个怀孕的婢女,却为她的三个女儿带来巨大的不幸。清朝时,有一富家太太妒恨成性,动辄打骂婢女,她的女儿因此遭到同样的磨难。北宋名相张齐贤、清朝大学士纪晓岚为后人娓娓道来这两个故事。

母亲悍妒 女儿遭殃

北宋时期,衡阳县令姓周。张齐贤记载周家事迹时,并未记载周县令的名字,只记其事。

周县令丧妻三年后,又续娶了一个妻子。后妻带来三个女儿,都已经长大。三女进入周家后,周县令视如己出,待她们很好。

然而,后妻为人凶狠悍妒。周家有几个婢妾,其中两人已经怀有身孕。每次,后妻都刻意寻衅滋事,找其它的一些借口鞭打她们,搞得家无宁日。

两个怀孕的婢妾或为了保护胎儿,常常以后背或以臀腿接受杖打。周县令的后妻则故意用棍杖打她们的腹部。有一天,这两个婢妾遭到一顿鞭打后,竟导致胎儿流产,两人也在痛苦中悲惨地离世。

当时,张齐贤在衡州,升任高一级的副职,听说过周家之事,也曾为婢妾的遭遇打抱不平。

张齐贤免官回家后,很久都没有听到周家的消息。有个士人和周县令是旧相识。一天,张齐贤和他谈话时提到周家。

士人说:「周家两个婢妾死后,她的三个女儿也都相继嫁人了,都寄寓在衡阳。不到四五年,三个女儿都因生产而死。每死一个女儿,周的后妻都要斋僧供养,进行忏悔,为先前遭到鞭打流产而死的两婢妾诵经。三个女儿没死之前,整日痛楚地号呼,经受了极大的痛苦后才去世。三个女儿死后,周县令的后妻哭着诵念佛经,对着佛像忏悔认罪,焚香祝告。她忧愁懊恼,积郁成疾。在女儿们死后一年多,她也死了。」

张齐贤引用古书中的一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大意是说,天道的法网涵盖无限,看似稀疏,却不会有所遗漏。天道赏善惩恶最是公平,人作恶最终都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没有人能够逃脱法网制裁。

张齐贤觉得此事有益于教化世风,特别记载下来,收录在自己的著作中,劝诫世上那些妒嫉成性的悍妇,引以为戒。

积不善之家 必有余殃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清朝的记述中,一名富家女因为母亲的恶行,遭遇了很大的磨难。

清朝时期,东光县霍从占曾对协办大学士纪晓岚说起一件事。有一个富家的女儿,五六岁时,因为夜里出去看戏,被人掠走卖了。

大约过了五六年,人贩子罪行败露,向官府供出罪状,自述他曾经用迷药迷倒一个富家幼女,转手卖给别家。官府得知富家女的下落之后,将她送回家中。

富家女回到家后,家人看到她的肌肤,那真是惨不忍睹,到处布满伤痕,有鞭痕、杖痕、剪痕、锥痕、烙痕、烫痕、爪痕、齿痕,浑身上下犹如被刻画过一般。她的母亲心疼至极,抱着女儿哭了好几天,每次说到这件事,都会泪水涟涟。

富家女说,她被卖给一户人家,那家的主母极其酷暴恶毒,毫无人性。那个时候富家女还小,不知道该怎么办,整日胆颤心惊,每天等死。随着慢慢长大,她感到每次挨打,实在令她苦不堪言,于是想到自杀,结束痛苦的生活。

一天夜里,富家女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位老人对她说:「妳不要寻短见。再烙妳两次,鞭打妳一百,业报满了,妳就可以回家了。」果然有一天,那家主母把她绑在树上,鞭打她,数刚满一百,县府的官吏就到了。

究其磨难的原因,原来富家女的母亲平常对待婢女极其残忍,凡是家里侍候的婢女,很少有不带血痕的。每当她回头看一眼,左右的婢女都会吓得面无血色。她如何对待家中的婢女,她的女儿就遭到同等的对待。

尽管她的女儿遭到了如此大的磨难,她仍是不思悔改。后来,她的脖子上长了一个恶疮,毒疮发作,一夕身亡,其后代子孙也日益凋零,家道也衰落了。

(参考数据:《洛阳搢绅旧闻记》、《阅微草堂笔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6/7178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786,789次)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2. 密西根州惊现“幽灵票” 底特律监票员遭黑衣大汉围攻(图/视频) (422,804次)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3.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08,730次)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4.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330,100次)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5.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310,024次)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6.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304,81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7.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289,185次)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8.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288,922次)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9.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10.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277,814次)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11.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275,846次)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12.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271,840次)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13. 美国黑暗势力在大选耍了这么一个花招(多图) (266,501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14.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15.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255,000次)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16. 这个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软件!投给川普的票一输入就成拜登的(图) (251,212次)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17.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244,700次)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18.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33,047次)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19.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0.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25,450次)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1.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22,872次)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2.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16,87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23.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166,615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24.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5)(图) (158,9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26.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154,155次)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27.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152,18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2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145,553次)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29.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137,728次)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30.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74,250次)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31.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72,836次)

房产消费纠纷四起 业主集体维权(图)
32. 房产消费纠纷四起 业主集体维权(图) (71,775次)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33.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70,714次)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34.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70,008次)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35.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69,37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