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君子有容人之量(图)

陆真




王旦惊讶地说:「宰相的职位,难道自已能要来吗?我不受私人请托。」

【人民报消息】北宋时的一些大臣,用他们的行为在历史上留下美名。

向敏中很经得起官职的考验

北宋大臣向敏中,开封人,字常之,太平兴国年间考中进士,官至左仆射,兼中书侍郎、平章事。

当时,向敏中和寇准一起升为仆射,诏书已经颁布了。皇帝心里料想:向敏中升职,这样的大喜事,祝贺的客人一定很多,便派人秘密去向敏中的家里察看。使者察看后回来禀报:「向敏中闭门谢绝客人,门前冷落,悄无一人。窥视他的厨房也十分寂静,连一个人也没有。」

皇帝听了兴高采烈地大笑说:「向敏中太耐官职(很经得起官职的考验)!」

一个人升官不喜,去官无忧,居官办事,能够公平无私,可谓经得起官职的考验。

寇准自愧不如王旦

北宋时,寇准多次在皇帝面前说王旦(时任宰相)的短处,但是王旦一直在皇帝面前称赞寇准。皇帝对王旦说:「你赞赏寇准的美德和能力,而他专讲你的过错。」

王旦说:「我做宰相时间长了,难免有不少缺点和错误。寇准忠心正直,毫不掩饰自己,所以我很看重他。」皇帝从这件事上更加认识到王旦的贤能。

中书省送往枢密院的文本违背了皇上诏令的格式,寇准把这事反映到皇上那里,王旦因此受到指责。

不过一个月,枢密院送到中书省的文本也违背诏令的格式。官吏立即呈送给王旦,王旦却把它送回枢密院,叫他们修正后再行呈上,使寇准免受了皇帝的指责。寇准因此深备感惭愧,并向王旦致歉。

王旦年老要求退休,寇准托人请求王旦推荐他担任宰相。王旦惊讶地说:「宰相的职位,难道自已能要来吗?我不受私人请托。」寇准感到非常愧悔。

没过多久,寇准被任命为平章事(即宰相),寇准上朝谢恩道:「如果不是皇上了解我,怎能有今天啊!」

皇帝说:「这完全是王旦举荐的。」

寇准羞愧地说:「我不如王旦啊!」

寇准担任宰相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并向王旦虚心求教。

(参考数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2/7158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