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48人一起背诵《论语》破纪录(图)
 
温阳漾
 
2019年12月13日发表
 



2019年11月24日,日本栃木县壬生町举办了一场众人齐背儒家经典著作《论语》的活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据《朝日新闻》报导,今年11月24日,日本栃木县壬生町举办了一场众人齐背儒家经典著作《论语》的活动,参加者跟着节拍器的节奏齐声背诵《论语》5分钟以上。最终,748人没有忘词,一气呵成,完整背诵了18句《论语》中的语句,被成功认定为吉尼斯世界纪录。

748人一起背诵《论语》破纪录

据介绍,栃木县壬生町政府在传统教育中非常重视学生对《论语》的学习,当地举办这一活动,是为了推广与弘扬历史传统,活动由当地教委以及汉语专家组织举办。

挑战的目标是「同时背诵孔子名言的人数纪录」,参加背诵者共有818人,均为当地居民,以当地的小学生为主,也包括3岁的幼童乃至93岁的老人。他们共同背诵了「君子和而不同」等18句孔子的名言。

按照规则,达成纪录需要背诵者不间断背诵5分钟以上。排除掉中途忘词的人,完成要求的背诵者共有748人。最终,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判定这次挑战成功。

参加这次活动的9岁小学生井苍士表示,自己从两周前开始每天背诵练习,对于能够达成世界纪录感到非常高兴。

一名40岁的女性参加者表示:「没想到能达成世界纪录,努力了真好!」当地教委负责人田村也表示,非常高兴,这是对大家努力练习最好的回报!

新年朗读《论语》是最隆重的节日

日本在江户时代(1603年至1867年)就有在各藩设校、实施儒学教育的历史。那时的栃木县壬生町藩校就是其中之一所教授《论语》的地方学校。如今,几百年都过去了,这里的居民并没有对儒学弃如敝屣,反而更加看重、珍视。背诵《论语》从校内延伸到了校外,且众人齐声背诵时,依然是朗朗上口。

日本人对《论语》的推崇备至,并不仅仅体现在壬生町举办的这一次活动中。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元旦作为大年初一,是每年最隆重的节日。致力于保持与弘扬传统文化的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斯文会在每年的这一天,都按惯例在东京的汤岛圣堂,即日本最大的孔庙,举办朗读《论语》的仪式。参加者络绎不绝,男女老少都有,且每年人数都在增加。

斯文会的石川忠久理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汤岛圣堂建成已有326年,即使在战争时期,也每年举行朗读《论语》的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科学越进步越需要伦理道德规范

一位70多岁高龄的参加者表示:「朗读《论语》是日本的传统,在江户、明治时期,稍微富有的家庭,都会送小孩儿去私塾学习《论语》等四书。像夏目漱石等日本名人都是从小就学习《论语》等,接受正统的儒学教育。现在日本有些地方的小学和私塾的课程中也加进《论语》。」

新年《论语》朗读仪式的一位朗读师说:「日本的科技进步是建立在传统文化之上的。就像《论语》中说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本人对工作满怀热情,严谨认真,直到做出自己满意的产品,这种敬业精神从江户时期就被推崇。」他还表示:「科学越进步,越需要伦理道德规范人」,而「2500年前孔子的教导有益于规范人的伦理道德」。△

 
分享:
 
人气:17,0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