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断恶修善 灾消福来(图)
 



一个做了极大善事的人,就可以使贫贱短命变成富贵长寿;而如果做了极大恶事的人,就会使福变成祸,富贵长寿变成为贫贱短命。

【人民报消息】袁了凡是明朝时期江南吴江人。有次他在慈云寺结识了一位孔姓老先生。孔老先生曾得到宋朝邵康节先生真传皇极数,所以精通命数推算。

孔先生替袁了凡推算命里所注定的数。他说:「在你没有取得功名做童生时,县考应该考第十四名,府考应该考第七十一名,提学考应该考第九名。」到了第二年,袁了凡果然三处的考试,所考的名次和孔先生所推算的一样,完全相符。

孔先生又替袁了凡推算终生的吉凶祸福。哪一年考取第几名,哪一年应当补廪生,哪一年应当做贡生,等到贡生出贡后,在某一年,应当选为四川省的一个知县,在做知县的任上三年半后,便该辞职回家乡。到了五十三岁那年八月十四日的丑时,就应该寿终正寝,可惜命中没有儿子。

这些话袁了凡都一一的记录起来,并且牢记在心中。从此以后,凡是碰到考试,所考名次先后,以及官职升迁等等无不一一应验,都不出孔先生所推算。袁了凡因此认为何时生,何时死,何时得意,何时失意,都有个定数,一切都是天定的,没有办法改变。

后来袁了凡认识了云谷禅师,在云谷禅师点拨下,认识到一个人的命数其实可以改变。一个极善的人,尽管本来他的命数里注定吃苦,但是他做了极大的善事,这大善事的力量,就可以使他苦变成乐,贫贱短命变成富贵长寿;而极恶的人,尽管他本来命中注定要享福,但是他如果做了极大的恶事,这大恶事的力量,就可以使福变成祸,富贵长寿变成为贫贱短命。所以如果造恶就自然折福,修善就自然得福。从前各种诗书中所说的,原来都是的的确确,明明白白的好教训。

袁了凡原来号「学海」,但是自从那一天起就改号叫做「了凡」,因为他明白了立命的道理,不愿意和凡夫一样,所以改叫做「了凡」。他从以前的胡涂随便、无拘无束,变得小心谨慎、戒慎恭敬,即使是在暗室无人的地方,他也警惕自己不要做错事而获罪于天。碰到别人讨厌他、毁谤他,他也能够淡然处之,不与计较。

在袁了凡见到云谷禅师的第二年,到礼部去考科举。孔先生算他的命,应该考第三名,哪知道居然考了第一名,孔先生的话开始不灵了。孔先生没算到他会考中举人,哪知道到了秋天乡试,他竟然考中了举人,这都不是他命里注定的。

从此,袁了凡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努力自省改过,尽力修身积德行善。

结果真是「断恶修善,灾消福来」。袁了凡于辛巳年有了儿子,取名叫天启。袁了凡后高中进士,官位追增到尚宝司卿。五十三岁那年也并无灾难,甚至连一点病痛都没有。最后享寿七十四岁。

袁了凡曾写有四篇短文作家训,名「戒子文」,教戒他的儿子袁天启认识命运的真相,明辨善恶的标准,改过迁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积德谦虚种种的效验;并且以他自己改变命数的经验来「现身说法」。这就是后来广传行于世的《了凡四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9/7005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图)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图) (679,291次)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2.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609,979次)

钱学森说NO!江气急败坏放一句狠话(图)
3. 钱学森说NO!江气急败坏放一句狠话(图) (609,310次)

中共间谍投诚 澳洲政府再跪也难(多图)
4. 中共间谍投诚 澳洲政府再跪也难(多图) (571,257次)

香港选举 江系以共灭共 好戏在后头(多图)
5. 香港选举 江系以共灭共 好戏在后头(多图) (486,249次)

近日美主流媒体报导两个令人心碎的新闻(多图)
6. 近日美主流媒体报导两个令人心碎的新闻(多图) (364,175次)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7.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362,255次)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8.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354,628次)

重大发现!宇宙清亮干净 人间正扫除(多图)
9. 重大发现!宇宙清亮干净 人间正扫除(多图) (347,031次)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10.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330,906次)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11.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303,078次)

李天笑快评: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图/视频)
12. 李天笑快评: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图/视频) (271,718次)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13.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261,438次)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14.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255,123次)

破迷!盲人画家无师自通 作品惊艳世界(多图)
15. 破迷!盲人画家无师自通 作品惊艳世界(多图) (242,428次)

南极不冻湖为何不冻 答案很简单(图)
16. 南极不冻湖为何不冻 答案很简单(图) (231,482次)

古埃及神庙有直升机和潜水艇图像的原因(图)
17. 古埃及神庙有直升机和潜水艇图像的原因(图) (228,049次)

让这条小狗脸上长尾巴 是为了这个(图)
18. 让这条小狗脸上长尾巴 是为了这个(图) (227,244次)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台大量中共特务活动(图)
19.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台大量中共特务活动(图) (206,223次)

曾绑架港人 欲颠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细节(图)
20. 曾绑架港人 欲颠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细节(图) (204,706次)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1.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04,484次)

大纪元特稿:九评引领世界 人心觉醒暴政将亡
22. 大纪元特稿:九评引领世界 人心觉醒暴政将亡 (181,128次)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23.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80,644次)

河南新乡强拆官办教堂 没收土地(图)
24. 河南新乡强拆官办教堂 没收土地(图) (79,309次)

河北定州业主下跪请愿 遭公安传唤(图)
25. 河北定州业主下跪请愿 遭公安传唤(图) (79,258次)

北京昌平区 万人签名抗议强拆(图)
26. 北京昌平区 万人签名抗议强拆(图) (78,970次)

女访民上海机场如厕 遭警翻墙绑架(图)
27. 女访民上海机场如厕 遭警翻墙绑架(图) (78,513次)

疫苗受害维权案开庭 何方美无罪申述(图)
28. 疫苗受害维权案开庭 何方美无罪申述(图) (78,076次)

天津融创津宸楼盘突降价 业主维权(图)
29. 天津融创津宸楼盘突降价 业主维权(图) (78,054次)

维权人士被辐射控制 头痛嗜睡易忘事(图)
30. 维权人士被辐射控制 头痛嗜睡易忘事(图) (77,976次)

福建访民关押期间暴毙 疑遭刑讯逼供(图)
31. 福建访民关押期间暴毙 疑遭刑讯逼供(图) (77,841次)

访民北京寄信 被按非访处理(图)
32. 访民北京寄信 被按非访处理(图) (77,432次)

江苏商户抗议摊位竞拍 遭特警镇压(图)
33. 江苏商户抗议摊位竞拍 遭特警镇压(图) (76,104次)

深圳电商平台爆雷 涉案金额1.8亿元(图)
34. 深圳电商平台爆雷 涉案金额1.8亿元(图) (74,504次)

半悬空不倒!藐视地震的中国百年奇石(图)
35. 半悬空不倒!藐视地震的中国百年奇石(图) (69,94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