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千人计划"窃取科研成果 美国会吁严查(图)




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举办听证会,分析「千人计划」对美国学术界和产业界造成的危害。

【人民报消息】中共国政府有二百多项海外揽才计划,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千人计划」。美国参议院11月19日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详细揭示中共如何利用「千人计划」盗窃美国科研成果,报告认为「美国纳税人在过去20年无意间资助壮大了中共的科学研究」。

参议院报告称,这些科学家有时将美国知识产权转移回中(共)国,而在其它情况下,他们在中(共)国设立影子实验室,同步复制他们在美国的研究。

11月19日的听证会上,联邦调查局(FBI)负责人表示,加入人才计划者大多会被要求把在美国的研究成果和信息转移到中(共)国,这有可能违反经济间谍、盗窃商业机密和资金诈骗等相关法律。迄今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已经联合70多家科研机构,严格排查科研经费申请人的资质。卫生院的代表透露,目前,卫生院有140多名学者因学术诚信或受外国影响被调查。

自2008年起,中共推动「千人计划」项目,从外国招聘顶尖科研人才,不到十年的时间便招募了7,000多名「高端科技人才」,包括多名诺贝尔奖得主。然而,「千人计划」的相关信息和参与者名单在2018年突然从公众视线消失。FBI反间谍部副主任约翰.布朗认为,这一转变是发生在美国开始调查和起诉个别参与「千人计划」的美国学者之后。

布朗透露,目前FBI全美56个办事处都建立反间谍小组,并加强与当地大学和企业的密切接触,让他们意识到中共人才计划的风险。国务院也加强了对中共国留学生的签证申请审查,特别是与美国商务部尖端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相关的专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9/7000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