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懸空不倒!藐視地震的中國百年奇石(圖)
 
2019年11月14日發表
 



風動石歷經滄桑,依然斜立如故。這塊奇石是怎樣形成的呢?至今是個難解的迷。

【人民報消息】東山風動石是福建省首批省級風景名勝區之一。其中風動石在東山縣銅陵鎮東南隅岣嶁山東麓,塔嶼在銅陵鎮東側。以風動石爲中心,加上銅山古城、塔嶼和西面的九仙頂、南面的馬鑾灣,構成獨特完整的旅遊景區。

東山自古自然景觀衆多,人文勝景深厚,海洋文化豐盈。明代起即有「內八景、外八景、海天八景」之譽;至清代又有「銅山十八景」之說。

歷代將相名賢頻至銅山視海觀風,並留下許多詩文詠贊。造化鍾靈秀,勝景遍銅陵。這些景觀勝蹟,絕大部份即在風動石景區內。

儘管歲月沉浮,滄桑興廢,歷經史上幾番浩劫,一些勝蹟已無存,但大多數景觀經保護修葺,至今仍然異彩奪目,名馳遐邇。

東山風動石座落在東山古城東門海濱石崖上的素的東山風動石,一直是島上人民最引以爲榮、視如珍寶的自然奇觀,是旅遊者最喜愛的美景之一。

東山風動石以奇、險、懸而居全國60多塊風動石之最,被古代文人譽爲「天下第一奇石」,現在它已經是東山島的標誌性景觀。

人們常說,到了閩南,不到東山,是一件憾事;而到了東山,不到風動石,則更是一大憾事。

這風動巨石聳立在陡崖上,高4.37米,寬44.47米,長4.46米,重約200噸,上尖底圓,狀似仙桃,巍然「擱」在一塊臥地凸起且向海傾斜的盤石上,兩石的接觸面僅爲十餘平方釐米。

狂風吹來時,巨石輕輕搖晃不定,人若仰臥盤石上,蹺起雙足蹬推,巨石也搖晃起來,但又不會倒下。

人們站在風動石下面,有一種驚險的感覺,嘆爲天下奇觀,故名「風動石」,詩曰:「風吹一石萬鈞動」。

1918年2月13日,東山島發生7.5級地震,山石滾落,屋倒人亡,可風動石卻安然無恙。風動石歷經滄桑,依然斜立如故。這塊奇石是怎樣形成的呢?至今是個難解的迷。△

 
分享:
 
人氣:69,9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