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仙鶴飛鳴 五鹿致祭(圖)

宋寶藍




這些罕見的祥瑞徵兆是降臨誰家?

【人民報消息】建造宅院上梁時,飛來十八只白鶴引吭長鳴,又首尾銜接,一一飛去;葬禮時,來了五只溫順的鹿,環繞著墓穴發出呦呦的鳴叫聲。這些罕見的祥瑞徵兆是降臨誰家?

十八鶴來堂

清朝初期,江蘇高郵有一位夏翁,真名已難以考證。他一直居住在鄉裡,其人品猶如圭璧美玉(玉器,古代禮敬神明的美玉,與神溝通的信物),行為如金玉般高潔。平日他盡力行善,做過的好事多到難以盡數,也難以用常理去衡量。他樂善好施,家境卻出奇地越來越富有。

夏翁早年建造宅院時,大廳上梁的那天,他穿戴整齊,恭謹地向喜神所在的方向禮拜。親友也穿著吉服站在他的周圍,等禮成之後向他祝賀。

工匠用斧頭削砍木頭,發出丁丁的伐木聲;爆竹聲聲震耳,鼓樂喧天,好不熱鬧。

突然,從雲中飛來一隻仙鶴,在天空翺翔審視下界,最後棲落在正梁上,並且引吭一鳴,引來許多仙鶴。人們細細地一數,竟有十八只,幾乎停滿房梁,望眼看去好像一幅圖。直到工匠上梁結束後,眾人向夏翁揖拜道賀,這時,仙鶴彼此首尾銜接,一個接一個地先後飛起來,發出鏘鏘的鳴聲,向空闊的地方飛去。

高郵並不產仙鶴。夏家上梁時竟會出現這麼多仙鶴也算是一樁奇事。於是,為應仙鶴降臨的吉兆,夏翁將這座廳堂命名為「十八鶴來堂」。

有術士占卜此事,認為夏翁的後代子孫中,將會出十八個翰林學士,後來果然應驗。

五鹿至堂

清朝時期,文人宣鼎為避戰亂移居鹽城。當地海濱富豪夏家的兩個兒子溫文爾雅,卓爾不群。雖然他們僅僅享有博士弟子員的功名,而家中的財富卻比江蘇高郵夏家更為富有。

一天,宣鼎偶然看見夏家兄弟他們。他們攜帶的行囊上寫著「五鹿至堂」,宣鼎感到很訝異,於是好奇地問其緣由。

夏家兄弟說:「高郵夏家本是我們同族。我的祖父喜歡行善,頗有俠義心腸。後來祖父去世,下葬那天突然來了五只鹿,發出呦呦的鳴叫聲。牠們環視著墓穴,直到葬禮結束才散去。因此緣故,所以以此命名廳堂(五鹿至堂)。」

據說,這些參加葬禮的鹿,體型都很小,猶如麋,性情特別溫馴善良,難以用常理解釋。

(參考數據:《夜雨秋燈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2/6998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