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十丈蓮花的傳說 貞孝節烈的清朝吳貞女(圖)

杜若




以蓮花象徵貞潔的芳魂,吳貞女當之無愧。

【人民報消息】吳貞女是清河人,其父名諱慎裕,是個儒士。因家境貧困,替官府做些抄寫謄錄的差事。吳母向來嚴守女德的禮儀規範。在生下貞女的前一天夜裡,夢見自己口吞蓮花,醒來後便生下貞女。吳父去世之時,貞女年齡尚小,卻整日寡言寡笑,靜靜地拿著刀和尺,學習女紅。

不悔婚約 彌補亡夫遺恨

吳母將她許配給同鄉的徐家之子。徐家也是寒門,生活艱難,且又遭逢戰亂等種種災難,導致吳貞女都已二十八歲了,徐家仍沒能將她娶進門。這一年,徐家兒子死於癆瘵,撇下了年邁的母親。吳母獲知女婿訃告,隻字未提。她知道女兒賢慧,一定會去盡喪哭吊。

一天早上,貞女起床後,忽然哭著對母親說,夢見一個儒生穿戴衣冠在門外拜她。她想,恐怕徐家郎君已經去世了。吳母忍不住哭了起來,這才告訴她實情。貞女趕緊換上麻衣喪服,前往徐家守喪哭吊。

來到徐家,貞女先拜見婆婆,再哭悼夫君。路過的人聽到她的哭聲,都情不自禁地止住腳步,跟著落淚。婆婆含著眼淚告訴她:「我沒有福氣,辜負這麼賢慧的媳婦,是天意,是命運,我還能說什麼呢?」婆婆勸她,既已表達哀情就趕緊回家吧。

貞女說,既然已經登堂拜過夫君亡靈,就已是徐家的人了,還要回哪兒呢?

婆婆說家境貧窮,沒死的人也即將成為餓殍,再添一個新婦,難道要喝西北風過活嗎?

貞女擔心夫君驟然去世,年事已高的婆婆無人照顧,夫君在九泉之下也會引咎自責。所以想承擔起夫君未盡的責任,以彌平他在九泉之下的遺恨。

貞女說她可以用雙手掙錢,養家餬口。婆婆又擔心,這樣一來新婦的母親就無人照顧了。貞女請求早晚來往兩家之間,既能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又能代替亡夫照顧婆婆。

孝德感天 天女入夢賜仙丹

貞女精於女工,刺繡、雕刻、繪畫,樣樣精通,所繪形象栩栩如生。人們得到她製作的玉佩、香袋等對象往往視為寶貝,好好地珍藏起來。

有人憐憫貞女,要付雙倍的價錢買她的手藝製品,但貞女都拒絕了,她說:「我失去了丈夫,這些不幸的遭遇都是因果報應所致,怎麼還敢獲取非分之財,再自己招罪呢?」

人們聽貞女這麼說,更加敬重她的節義,想要得到她手藝製品的人越來越多,抱著求寶心態的人們接踵而至。

由於貞女過度勞累,眼睛幾乎要失明瞭。一天夜裡,她夢見天女降落在庭院,授給她一顆仙丹,說:「我是天孫(織女),憐憫妳貞潔孝順,且又疾病纏身,攜來神丹相送,妳可以吞下它。」

貞女看那仙丹渾圓如珠,璀璨如火,便向天女行禮道謝,一拜再拜之後才吞下那顆仙丹。

天女離開後,貞女感到心神安寧,疾病也立即消失了。次日,她又繼續刺繡雕繪,做工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幾年之後,婆婆病倒了,貞女衣不解帶地服侍她幾個月。婆婆彌留之際,笑著對她說:「我不幸有個夭折的兒子,又多麼幸運,有妳這樣孝順的媳婦!這幾年來,我得到妳的照顧,遠遠勝過兒子在世的時候。如今,我就要去黃泉見妳的公公和丈夫了,我會把妳的孝行告訴他們。孩子,我希望妳回家去,依著母親一起生活,不要再掛念我了。」說罷,瞑目而逝。

寄居廟庵 誦經禮佛

婆婆去世後,貞女懇求幾位鄉鄰代她出售屋子和一些物品,作為喪葬費,鄰居都答應幫助她。葬禮辦完後,貞女返回娘家,與母親相依為命,誓不再嫁。每到清明寒食節,貞女總要到徐家墓前奉上一碗麥飯,痛哭祭拜逝去的親人。每次貞女嚎啕痛哭時,長河之水嗚咽不流。

由於吳家老屋年久失修,無法居住,修繕起來又相當困難。當時,河北有座大王廟,裡面住著的一個尼姑,以前是名門閨秀,通曉佛門戒律,發誓永不沾染紅塵。還有一寡婦劉嫂,帶著自己的一雙子女在廟裡居住。

貞女與女尼熟悉,於是帶著母親寄居廟中。平日,貞女在庵中陪伴眾人做縫紉、刺繡等女工,剩餘的時間就學習誦經念佛。每當柴門靜靜掩上,但見燈火相照,一片寂靜安然。

以身殉節 十丈蓮花耀雲霄

咸豐十一年(公元1861年),民間出現一支聲勢浩大的反清大軍——撚軍。撚軍氣焰猖狂,從山東席卷而來。當時正值元宵節,縣衙長官歡宴暢飲,賞燈聽曲,沒做絲毫防備。當上萬撚軍突然飛奔而來,縣府官員嚇得四下逃散,縣城百姓遭到撚匪虜掠、燒殺,境況真是慘絕人寰。

三天之後,貞女等人還待在房間內,渾然不知外面發生什麼事。有鄉裡人被撚軍威脅,登上墻頭告訴廟裡的人。女尼出門探望,但見漫山遍野都插著撚軍的旌旗。女尼趕緊關上廟門,說:「賊人來了,怎麼辦?」

貞女淡定從容地穿上衣服和鞋子,跪下來請求母親訓導。吳母睜大眼睛,看了女兒很長時間,最後緩緩地說道:「那些賊人都是狗羊一類的畜生,肆意奸淫,無惡不作。我都不想看見他們,更何況你們呢?」吳母贊同女兒貞潔的志向,提議一起走,於是居住在廟裡的六人同時投水,以身殉節。

待撚軍逃竄後,縣民聽說此事,雖沒有向官府申請旌表,嘉獎貞女與節婦,但人人都稱讚吳貞女「真是貞潔的女子」。

一轉眼幾年過去了。有一天,一個皖南書生偶然來到貞女殉節的地方。當他向著流水遠眺時,忽然看見一位美麗的女子站在水上,風姿卓雅,儀態萬方。那女子手捧著紅色的蓮花,邊走邊歌:

「采蓮復采葉,骨似寒冰心似鐵;猶記湘壘畢命時,魚不敢吞龍不嚙。

采蓮復采根,生為貞體死貞魂;既與煢獨又寇亂,生之殺之天地恩。

采蓮復采藕,纓絡垂珠大如斗;精衛銜冤不敢啼,猶向重泉攜母手。

采蓮復采幹,苦海苦海有彼岸;生亦死兮死亦生,太息重呼諸女伴。

采蓮復采花,彩雲一片喚朝霞;金銀珠寶有宮闕,帝許貞魂去作家。」

書生癡癡地聽著,忽然有一個當地人認識貞女,立即大聲高喊:「這是吳貞女啊!」美人丟下紅蓮花,瞬間就消失了。但見紅蓮花亭亭玉立,直立在水面上,約有十丈高。蓮花放射出來的光采照耀雲霄,過了一個時辰才漸漸消失。

(參考數據:《夜雨秋燈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0/6997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