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大象當建築師 在三角洲協助鑿河道(圖)




在非洲的歐卡萬哥三角洲,大象協助開鑿河道。

【人民報消息】波劄那(Botswana)位在非洲南部,雖然是內陸國,卻有相當豐沛的水資源,因為這裏有全球最大的內陸三角洲-歐卡萬哥三角洲,由歐卡萬哥河(Okavango River)注入沙漠而形成。在這片巨大的沼澤地裡,體型龐大的大象協助設計與開鑿河道,猶如宏觀上的地面景觀建築師。

歐卡萬哥河源自於安哥拉(Angola)的高原,經由波劄那流向內陸,這與大多數流向海洋的河流有顯著不同。在行經1,000英里(1,600公里)之後,歐卡萬哥河形成面積廣達15,000平方公里左右的歐卡萬哥三角洲,最後消失在喀拉哈裡沙漠(Kalahari Desert)中。

歐卡萬哥三角洲是真正的自然奇觀,猶如沙漠中不可能存在的綠洲和蒼翠繁茂的天堂,孕育了大量的野生動物,有超過200,000頭大型野生動物居住在此,非洲象、非洲水牛、斑馬、長頸鹿、河馬、鱷魚、黑犀牛、白犀牛、獅子、豹、獵豹、鬣狗、非洲野狗和多種羚羊皆可見蹤影,還包含400種以上的鳥類。2014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也是第一千個世界遺產。

在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製作的系列影片《歐卡萬哥──夢想之河》(Okavango: River of Dreams)中,觀眾可以看到大象沿著歐卡萬哥河上游協助開鑿河道,其方式是在河邊的蘆葦和紙莎草中行走、游泳或進食,進而雕塑出河道來。

這部影片共分為三集,向觀眾介紹了大象的腳印如何改變地表上的河水流動的方式。誠如影片中的旁白所說:「牠們對整個生態系統的主宰建立在牠們所邁出的每一步。」

旁白還提到,大象為了河流所能提供的水和食物而來,但牠們改變了河流本身,包括:「方向和流動速度。」這是絕佳的夥伴關係,因為河流要經常改變才會成長茁壯,而大象提供了改變的機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0/6997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