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高德更高的衛武公(圖)
 
劉曉
 
2019年10月31日發表
 



後世把衛武公作爲道德高尚、高風亮節以及壽高德更高的典範。

【人民報消息】根據《史記》記載,衛武公是周武王的弟弟衛康叔的後代。他姓姬,名和,大約在公元前853年出生於朝歌,公元前813年衛武公繼位。事實上,最初衛國的太子是他的哥哥共伯姬餘。依據《毛詩》和現代人的考證,共伯英年早逝,在衛釐侯去世後,立和爲衛侯,是爲武公。

衛武公在位期間,是一位有名的賢君。他推行康叔(名姬封,衛國開國之君)之仁政,增修城垣,興辦牧業,使政通人和、百姓和睦。衛國人對他十分尊敬和崇拜。

衛武公在位第四十二年(公元前771年),犬戎殺了周幽王,衛武公率領軍隊,與晉國、鄭國、秦國等國聯合,輔助王室打敗犬戎,周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王城公園一帶),史稱東周。

在此次勤王中,衛武公的功勞非常大,所以周平王登基後,將其爵位從「侯」晉升爲最高的爵位「公」,史稱「衛武公」,同時任命他爲周王室的司徒,主管刑事法規的事務,衛國也因此得到許多特權。

衛武公在95歲高齡時,依然親民臨政。他告誡衛國百姓說:「從卿以下到大夫和衆士,只要在朝中,不要因爲我年老而捨棄我,在朝廷必須恭敬從事,早晚幫助告誡我;哪怕聽到一兩句諫言,也一定要記住並轉達給我,以此來訓導我。」

於是,衛武公在車上有勇士的規諫,在朝廷中有官長的法典,在几案旁邊有誦訓官的進諫,在寢室內有近侍的箴言,處理政務有瞽史的引導,平時有樂師的誦詩。史官不停止書寫,樂師不停止誦讀,用來訓導進獻。

衛武公還作了一首名爲《懿》的戒詩來自我警戒。三國吳韋昭注:「昭謂《懿》詩,《大雅抑》之篇也,懿讀曰抑。」詩中指出求賢與立德的重要性,並進一步說明什麼是應當做的,什麼是不應當做的,比如獨處內室時,要無愧於神明(原文:相在爾室,尚不愧於屋漏),並懇切地希望周平王可以聽取自己的箴言,否則會有亡國之禍。現代使用的成語「夙興夜寐」、「白圭之玷」、「投桃報李」、「耳提面命」、「諄諄告誡」都來自這首詩。

衛武公在位期間,還修建中國歷史上第一座皇家園林——淇園。

公元前758年,衛武公去世,在位55年,享年105歲。時人稱他爲「睿聖武公」。他去世後,朝歌人爲表達內心的敬仰,將淇園的一條小河的名字從「美溝」改爲「思德河」,取永思武公之德的意思。朝歌城北13裏有個叫槐蔭村的村子,後來也改名爲「思德村」。淇園舊址還修建有武公祠。

後世同樣把衛武公作爲道德高尚、高風亮節以及壽高德更高的典範。唐代杜牧《春日言懷寄虢州李常侍十韻》詩曰:「願公如衛武,百歲尚康強。」宋厲寺正詞《萬年歡》曰:「衛武期頤,與文公福艾,俱號賢相。」

(參考數據:《詩經》、《史記》)△

(有刪減)

 
分享:
 
人氣:25,2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