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高德更高的卫武公(图)
 
刘晓
 
2019年10月31日发表
 



后世把卫武公作为道德高尚、高风亮节以及寿高德更高的典范。

【人民报消息】根据《史记》记载,卫武公是周武王的弟弟卫康叔的后代。他姓姬,名和,大约在公元前853年出生于朝歌,公元前813年卫武公继位。事实上,最初卫国的太子是他的哥哥共伯姬余。依据《毛诗》和现代人的考证,共伯英年早逝,在卫厘侯去世后,立和为卫侯,是为武公。

卫武公在位期间,是一位有名的贤君。他推行康叔(名姬封,卫国开国之君)之仁政,增修城垣,兴办牧业,使政通人和、百姓和睦。卫国人对他十分尊敬和崇拜。

卫武公在位第四十二年(公元前771年),犬戎杀了周幽王,卫武公率领军队,与晋国、郑国、秦国等国联合,辅助王室打败犬戎,周平王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王城公园一带),史称东周。

在此次勤王中,卫武公的功劳非常大,所以周平王登基后,将其爵位从「侯」晋升为最高的爵位「公」,史称「卫武公」,同时任命他为周王室的司徒,主管刑事法规的事务,卫国也因此得到许多特权。

卫武公在95岁高龄时,依然亲民临政。他告诫卫国百姓说:「从卿以下到大夫和众士,只要在朝中,不要因为我年老而舍弃我,在朝廷必须恭敬从事,早晚帮助告诫我;哪怕听到一两句谏言,也一定要记住并转达给我,以此来训导我。」

于是,卫武公在车上有勇士的规谏,在朝廷中有官长的法典,在几案旁边有诵训官的进谏,在寝室内有近侍的箴言,处理政务有瞽史的引导,平时有乐师的诵诗。史官不停止书写,乐师不停止诵读,用来训导进献。

卫武公还作了一首名为《懿》的戒诗来自我警戒。三国吴韦昭注:「昭谓《懿》诗,《大雅抑》之篇也,懿读曰抑。」诗中指出求贤与立德的重要性,并进一步说明什么是应当做的,什么是不应当做的,比如独处内室时,要无愧于神明(原文: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并恳切地希望周平王可以听取自己的箴言,否则会有亡国之祸。现代使用的成语「夙兴夜寐」、「白圭之玷」、「投桃报李」、「耳提面命」、「谆谆告诫」都来自这首诗。

卫武公在位期间,还修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皇家园林——淇园。

公元前758年,卫武公去世,在位55年,享年105岁。时人称他为「睿圣武公」。他去世后,朝歌人为表达内心的敬仰,将淇园的一条小河的名字从「美沟」改为「思德河」,取永思武公之德的意思。朝歌城北13里有个叫槐荫村的村子,后来也改名为「思德村」。淇园旧址还修建有武公祠。

后世同样把卫武公作为道德高尚、高风亮节以及寿高德更高的典范。唐代杜牧《春日言怀寄虢州李常侍十韵》诗曰:「愿公如卫武,百岁尚康强。」宋厉寺正词《万年欢》曰:「卫武期颐,与文公福艾,俱号贤相。」

(参考数据:《诗经》、《史记》)△

(有删减)

 
分享:
 
人气:25,28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