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杨宁
 
2019年10月27日发表
 



所罗门群岛9月17日和平游行,当地居民贴上标语,支持台湾和民主。

【人民报消息】据海外媒体报导,10月25日,不久前与台湾断交、与中共建交的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所罗门群岛政府发表公告称,由该国中央省所签署的将整个图拉吉岛租赁给中国森田企业集团的合约并不合法,业已中止。而就在前一天,美国彭斯副总统刚刚发表了对华政策演讲,演讲中提到了中共在世界各地,包括海洋中的扩张。

图拉吉岛在英国主宰太平洋时期,是其战略总部,二战时,日本占据太平洋水域期间,该岛亦成为日本的战略总部,其天然水港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也是为何美国和澳大利亚对于合约非常担忧的原因,因为一旦合约落地,中共必定会将军事力量扩张到南太平洋地区。

这并非杞人忧天。此前《纽约时报》报导说,其获得了所罗门群岛中央省与森田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一个副本,并得到了两名知情人的证实。协议指开发者享有至少75年的独家开发权,包括将在图拉吉岛修建一个渔业基地、一个运营中心和建设或增强机场设施。协议还提到,森田集团对建设一个油气码头很有兴趣。此外,协议中的「政府将租赁整个图拉吉岛以及属于该省的所有周边岛屿,用于经济特区或适合任何开发的任何其它产业的开发」更暗含着伏笔。

悉尼洛伊研究所的太平洋岛国问题专家乔纳森‧普赖克(Jonathan Pryke)表示:「中国(中共)在太平洋的新介入,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经济上的,更让我担心的是这种介入的发生方式,拉拢精英与腐败为它提供了润滑。」「中国(中共)的介入无疑已把这些问题带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所罗门群岛中央省签署合约的森田企业集团,这无疑又是一家有着中共官方背景的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北京,现任董事长为38岁的焦祺森,其成员企业有中国化工新材、森田投资、森田国贸集团、森田电影公司、中国京安公司、中国森田国际等多家专业集团和子公司,业务涵盖能源化工、投资、国贸、电影、安防等多个领域。

其中森田投资是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二级专业投资集团公司,成立于1989年,总部设在厦门市,是中国森田企业集团的对外投资平台,业务涵盖石油天然气、节能环保、新型材料、能源管理、高新科技等。其由森田集团全资控股,经股权穿透后,森田集团股东为薛东萍和郭思颖两名自然人。

而森田的能源化工板块颇具规模,其成员企业中国化工新材,全称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中国化工集团下属子公司。其之所以可以介入化工领域,是因为参与了2016年的央企混改,得以顺利参股。焦祺森也是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及中国京安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7月,中天能源公告,中天资产、邓天洲分别与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全部2.19亿股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全部3,637.57万股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而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森宇化工控股股东为森田投资。换言之,中天能源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也就是森田集团控股中天能源。

9月,港股上市公司北京燃气蓝天就发布公告,称其与森田集团订立合作框架协议,以就下述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发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就并购天然气行业公司成立基金;利用中天能源的潮州及江阴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低成本取得稳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油气勘探合作等。

此外,今年2月,森田还在官网公布,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姜从斌总经理一行来到中国森田交流访问,双方就各自在煤化工行业中的优势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能以项目为依托,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森田集团的能量还不仅限于化工、能源领域,其下属的中国京安有限公司还是中国特许防务产品的供货商,与保利集团地位一样,而京安公司是公安部直属警用装备企业。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成立,到经营着如此广的范围,且可以很轻易的在各个领域游走,甚至涉足海外,这在「一党专制」下的中国,没有官方和高官的背景完全是不可以想象的,而股东也极有可能是某些中共高官的后裔,或者是他们的「白手套」。笔者推测,森田集团背后极有可能涉及中共军方、警方,而其与所罗门群岛签订租岛合约也就不简单了。△

(转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201,9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