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纪晓岚爱妾之梦(图)




纪晓岚豁然明白,原来沈氏的生魂真的在当晚去过他那儿。

【人民报消息】清代大学士纪晓岚有一个爱妾沈氏,叫明玕。这个名字还是纪晓岚给取的。沈氏天生丽质,又很聪慧,全然不像小户人家的女儿。她性情柔婉,从来没有忤逆过一人。

沈氏还未出嫁时,她曾悄悄地对姐姐说:「我不想成为农家之妇,但是名门望族也不会娶我为妻,难不成我要成为富贵人家的侍妾吗?」

沈氏的母亲听说了这番话,将她嫁给纪家。自从沈氏嫁入纪家,马夫人始终都很疼爱她,爱她犹如自家娇女。

最初,沈氏仅仅认识几个字。后来跟着纪晓岚检点书籍,久而久之,沈氏也能粗略知道一些文章的意思,而且还能用浅白的语言作些诗。

乾隆五十六年,沈氏临终前,将自己的一幅小画像交给女儿,口诵一首诗,让纪晓岚记下来:「三十年来梦一场,遗容手付女收藏,他时话我生平事,认取姑苏沈五娘。」诵完后,溘然而逝,得年仅三十岁。

沈氏罹患重病时,纪晓岚在圆明园侍值,编修《四库全书》,夜宿于圆明园附近的海淀槐西老屋。一天晚上,纪晓岚两次做梦都梦到沈氏,起初纪晓岚认为或许是自己太过想念她吧!

那天晚上,沈氏病重陷入昏迷,二个时辰后才醒过来。沈氏对她的母亲说:「我刚才作梦,梦里去了海淀的住所。因为听到雷霆般的响声,所以才惊醒。」

后来纪晓岚得知此事,回忆侍值的那天晚上,有一个挂在墙上的铜瓶,因为系瓶的绳子断了,坠到地上产生很大的响声。他豁然明白,原来沈氏的生魂真的在当晚去过他那儿。于是,纪晓岚在沈氏的遗像上题了两首诗:

「几分相似几分非,可是香魂月下归,春梦无痕时一瞥,最关情处在依稀。」

「到死春蚕尚有丝,离魂倩女不须疑,一声惊破梨花梦,恰记铜瓶坠地时。」

(参考数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二、卷十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31/6849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