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女擁光明世界 用樂音撫慰病患(圖)
 
2018年12月30日發表
 



19歲街頭藝人黃家薇,每週一次到醫院表演,感動醫院病友和家屬。

【人民報消息】19歲的臺灣街頭藝人黃家薇,8個月大時就因腫瘤導致雙眼失明。憑着對音樂的熱愛努力練習,她把樂譜植入腦海,2018年11月起每週一次到彰化醫院表演,透過指尖化爲一道道動人樂音,感動醫院病友和家屬。

十指在黑白鍵盤上來回彈奏,黃家薇彈奏時不用看琴譜,靠的是平時練習的記憶,用琴聲傳遞溫情,傳達出的不只是悠揚音符,還有她不斷努力、永不放棄的精神。

黃家薇的父親黃國成說,家薇出生4個月被診斷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雙眼先後進行眼球摘除術,8個月大就雙眼失明,現在的義眼只是裝飾,她5歲開始學習鋼琴,後來到啓明學校,住校自理,2018年畢業,考上彰化縣街頭藝人開始公開演出,感謝彰化醫院社工安排她每週三上午到院演出,給她一個撫慰病人的機會,也給她一個肯定自我的舞臺。

「我太小就失明,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長怎樣,也無從怨恨起。」黃家薇樂天地說,「看不見也有優勢,我不用怕任何事,就像我現在表演,看不見人,也就不用緊張害怕!」

黃家薇表示,小時候上美勞課,她選不出顏色作畫,因爲她不知紅綠,只有黑暗;對於綠草如茵、花團錦簇的畫面,她是感受不到的,或許別人會覺得遺憾,但她不覺得。「我有自己的感受,過自己的生活,沒什麼好怨懟的!」

黃家薇每次上臺演出都要父親協助,獨自一人走到鋼琴前。父親黃國成表示,女兒5歲開始學琴,用記憶記住樂譜,爲了彈好古典音樂也讓她吃盡苦頭。黃國成說:「一般人的話就是看譜就好,因爲她看不見,所以說必須要用摸的,那就是隻能憑記憶,多次的練習,這樣才能達到一個成果。」

黃家薇說:「因爲那個古典鋼琴左手部份比較難,所以我的方式就是,我會把旋律記下來,然後左手的和絃,就等老師上課的時候慢慢教。」

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說:黃家薇每個週三到我們的彰化醫院來,來做一個志工的表演,讓來我們這邊看病的長者,能夠一起來分享她美妙、出色的樂章。黃家薇演奏曲目的旋律感人,有民衆表示聽了都會感動到掉眼淚,很敬佩她爸爸,能把女兒教得那麼好。

音樂路雖然孤單,但是獲得聽衆的掌聲肯定,正是黃家薇前進的動力,用鋼琴樂音感動更多聽衆,繼續分享她動人的樂音。△

 
分享:
 
人氣:33,5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