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他用耳光"報答"當年的老師(圖)
 



截圖自網絡常驍打老師的視頻。

【人民報消息】近日,一則題爲「畢業後,他用耳光『報答』當年的老師」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也引發廣泛關注,視頻中配發的這句話亦引發爭議。

字幕顯示,事發河南洛陽欒川縣。視頻中,自稱常某的男子在當年的老師騎電動車經過時將其攔住,讓同伴在旁持手機拍攝,自己一邊搧老師耳光一邊罵,「以前咋削我,你還記得不記得?」該老師未還手,僅是嘴裏諾諾地說「對不起」。

打人者常驍,33歲,身體健壯。被抽打的男子張青竹,十多年前,在欒川縣實驗中學,他曾做過常驍的班主任。

這段視頻錄製於5個月前,但近期有人在朋友圈內曝出,隨即引爆網絡。

視頻曝光前 受害者沒告訴學校和妻子

張青竹被毆打當日,發生了什麼?

12月19日,欒川縣實驗中學校長王全接受媒體的採訪。

王全稱,12月16日下午,校方注意到,多個微信羣中出現張青竹被毆打的視頻。「我們當即向他求證,是屬實的。」隨後,欒川縣實驗中學向派出所提交《舉報控告書》。

王全告訴記者,視頻僅1分09秒,但據張青竹向校方自述,他被毆打謾罵了20多分鐘。

《控告書》顯示,7月的一天下午4時許,張青竹騎電動車從欒川石廟趕回縣城,路過雷灣村變電站附近時,路邊停放着一輛綠色越野車,旁邊站着兩個年輕人。其中一人向前攔住張青竹,確認後,便多次搧他耳光,邊打邊破口大罵,並將張青竹逼到路邊,把他的電動車踏翻在路邊的莊稼地裏,繼續對張青竹拳打腳踢。之後,常驍被羣衆勸拉開來,他扔下一句話「以後見一次打你一次」。

王全稱,目前,張青竹情緒不穩,但仍堅持上下班。事發時是7月底,暑假期間,所以校方也不知情。因爲張青竹自覺並不是光彩的事,他甚至向妻子隱瞞被打一事。「這次打人者是張老師十幾年前教過的學生,應該是對當年張老師的批評不能正確對待,耿耿於懷,一直存心報復。」

對於此事,校方認爲,常驍在光天化日之下,對過去的老師毆打謾罵,肆無忌憚,無法無天。不僅如此,他還蓄意進行錄像,並在網上傳播。強烈要求公安機關查清事實,嚴懲肇事者,追究其法律責任,承擔人身及精神損害賠償,並刪除打人視頻,公開賠禮道歉。

張青竹被打後未報警,近日,已要求校方調查,並向公安部門報案。

爲何暴打曾經的班主任?

12月19日凌晨,一位網友在百度貼吧發貼。據其稱,他是視頻中搧老師耳光的人,常驍。這位使用者稱,視頻由他本人拍攝,但爲何最近被髮到網上,他也不是很清楚。

該用戶稱,被打老師張青竹擔任自己班主任時30多歲,當時我只是上課瞌睡,但遭到對方狂踹和體罰,……在我實在受不了的情況下,我去找過王校長反映情況。初二最後那段時間,他對我變本加厲惡意報復,經常找機會隨心所欲地打我。初三我們換班主任了。

這位網友稱,這對其心靈造成一輩子的傷害。

記者嘗試聯繫該常驍未果。但當地民衆向記者證實該網友就是常驍。

王全告訴記者,張青竹,51歲,性格內向,一線教師,在欒川縣實驗中學任教超過20年,曾獲得全縣優秀班主任等稱號,之前教英語,目前在教歷史。每年學校會對老師進行測評,學生滿意,無人反映張青竹毆打學生。

王全說,張青竹有沒有毆打學生,我們還在調查,要有,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當地教育局的工作人員均告訴記者,經了解,近年,該局並未收到針對張青竹毆打學生的舉報。

據報導,常驍系欒川縣欒川鄉某村人。

在百度貼吧上,有一名網友自稱常驍朋友說,常驍單親家庭長大,初中跟着姑姑到縣城上學。

曾和常驍共事過的一位村民告訴記者,印象中,常驍爲人豪爽,大家一起吃飯時還會主動去付錢。

該村另一常姓村民告訴記者,常驍的母親在他還很小時就與其父親離婚,之後常驍和弟弟兩人由父親撫養,家境貧寒。在學校裏,別的同學都穿得漂漂亮亮的,但他可能穿得就沒那麼好。

「大學畢業後,他去浙江創業。經濟條件好了之後,也時常幫助鄉親。」記者從常驍的一位朋友處了解到,常驍一般在杭州,在淘寶等平臺上從事服裝生意。

欒川縣警方告訴記者,此案已立案偵查,常驍將被以尋釁滋事拘留。

以暴制暴不可取

小時候上學沒被老師打過的有幾人?所以這則新聞引起很多網友的注意,網友的反映中有罵老師的,也有挺老師的,請看網友的跟帖:

「且不說一日爲師終生爲父這樣的話了,就是家裏的父母打孩子的也不少啊,難道都要一一報復回去嗎?被師長體罰真的那麼丟人嗎?當年我上初中時,學習成績是班級前三,因爲遲到,被歷史老師搧一個耳光,當着全班同學,可我覺得是自己不好,到現在我都很尊重他。」

「實在不懂這個社會,我農村出來的,85年,那時候小學一個班50多人,我們班捱過老師打的無論男女加起來絕對超過40個人。這幾年同學聯繫起來吃飯聊天都是聊到誰誰誰挨哪個老師的打,打學生最多的老師偏偏是人氣最高的老師,還唸叨一定要接他一起吃飯。」

有評論指出,一時間很多人爲常驍套上了「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劇情框架,許多網友秉持着「沒有無緣無故被打」的論調,認爲施暴者「打人有理」、被打者「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在體罰尚未被禁止的上世紀90年代,很多人都曾被老師辱罵或虐打、遭遇勢利眼的經歷。問題是,20年後報復當年的老師,「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真的就是「君子報仇」嗎?

在該事件中,打人者對昔日的老師連搧耳光,據當地人說,現場還不只是打臉,該學生還推翻了老師的摩托車,對其拳打腳踢。如果說,昔日老師施暴極不可取,那現在「以暴制當年之暴」同樣不可取。

「20年前被老師削,如今攔路打回去」是病態做法。爲這種「行私刑」喝彩更是是非的倒置、價值的混亂,帶來的只能是戾氣,而不是正義。

當老師被肆意欺凌而被所有人叫好,那麼這個國家離崩潰也不遠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5/684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您捐款我出報 咱們一起打拼未來
1. 您捐款我出報 咱們一起打拼未來 (2,553,019次)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2.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946,653次)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3.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895,440次)

人大教授演講被刪全文  網民憂向松祚安全(多圖/視頻)
4. 人大教授演講被刪全文 網民憂向松祚安全(多圖/視頻) (639,026次)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亂遺址因何被找到(多圖)
6.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亂遺址因何被找到(多圖) (500,133次)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7.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479,246次)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8.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475,034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9.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華爲業務在鄧小平死後坐上江火箭(多圖)
10. 華爲業務在鄧小平死後坐上江火箭(多圖)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圖更新)
11.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圖更新) (436,676次)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12.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435,573次)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13.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316,737次)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14.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314,167次)

這些古文獻是半神半人時代傳下來的(圖)
15. 這些古文獻是半神半人時代傳下來的(圖) (295,453次)

女兒出車禍前 母親爲何揪心作噩夢(圖)
16. 女兒出車禍前 母親爲何揪心作噩夢(圖) (293,685次)

越王勾踐劍的製造技術現代人甭想(圖)
17. 越王勾踐劍的製造技術現代人甭想(圖) (274,824次)

新唐人在聖誕節新年獨家播出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圖)
18. 新唐人在聖誕節新年獨家播出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圖) (251,662次)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19.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230,888次)

黃琦健康惡化 聯合國專家組要求中共放人(圖)
20. 黃琦健康惡化 聯合國專家組要求中共放人(圖) (104,663次)

江蘇龍頭酒廠數千人罷工遭警清場(圖)
21. 江蘇龍頭酒廠數千人罷工遭警清場(圖) (103,700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2.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08次)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23.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103,57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4.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850次)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25.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102,774次)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26.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102,77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7.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29.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101,118次)

武漢花鳥市場斷水電逼遷商戶抗議(圖)
30. 武漢花鳥市場斷水電逼遷商戶抗議(圖) (100,942次)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31.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100,724次)

武漢金融難友維權警方打壓改圍堵(圖)
32. 武漢金融難友維權警方打壓改圍堵(圖) (100,610次)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33.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100,220次)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34.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100,030次)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35.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99,6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