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苏东坡的前世今生(图)

黄嫣华




《东坡志林》里面记载很多苏东坡所见所闻的奇人异事。

【人民报消息】北宋著名的豪放派文学家苏轼,字东坡,现代人称他是文学艺术史上的通才,擅长散文、诗、词、赋,还包括书法和绘画,他既是政治家,同时也涉及医学领域。虽然苏东坡的仕途坎坷,但他的文学著作数量惊人,留下2,700多首诗、300多首词,以及大量散文作品,其中有很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千古绝唱。

很多人都读过苏东坡的作品,所以我们对这位大文豪并不陌生,但你可能不知道,传说他的前世竟然是个出家人。

苏东坡的前世

话说苏东坡的母亲刚怀孕时曾经做了一个梦,在梦中她看到有一僧人到她家来要求借宿,这个僧人长得英挺俊秀,但却有一只眼睛失明。而苏东坡自己也说,在八九岁的时候,曾经梦到自己前世是位僧人,往来于陕右之间。

还有一次苏东坡在旅途中快要抵达筠州时,在前一天晚上,筠州的云庵和尚、苏辙、聪和尚三人同时做了一个同样的梦:梦中三个人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但第二天迎来的是苏东坡,他们当即领悟到两者之间必然有前世今生的关系。

这个五戒和尚真有其人,他确有一只眼睛失明,曾经是陕右一个寺院的住持。

犯色戒的五戒和尚

五戒和尚原本净心清修,是个有相当高道行的修行者。有一次在山门外发现一个被人丢弃的女婴,就带回寺中养育,取名红莲。红莲长大后出落得清秀动人,五戒和尚渐渐生了欲心色念,最后破了色欲大戒。

五戒和尚有一个师弟叫明悟,在入定中察觉到这件事情,借机作了一首诗想要点醒他的师兄。

五戒和尚看到诗之后,马上明白过来了,知道自己犯下的是身为佛教徒绝对不能犯的第一条大戒,羞愧得无地自容,当下坐化了。

明悟看到师兄坐化之后,心想:「师兄走错了这一步,下一世恐怕会变成一个毁谤佛法的人,那样就会永无出头之日,我必须帮他走出迷途。」于是他也赶紧坐化,紧紧追随五戒和尚投胎去了,转生成为佛印禅师。

这个佛印禅师就是我们在故事常常看到的,让苏东坡又爱、又气、又敬的好朋友。

一念之差 贬入红尘

其实,苏东坡已经知道自己前世是一个僧人,多次在诗文中提到自己的前世。在《南华寺》一诗中他写道:「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

苏东坡的意思就是说:「我本来是一个修行佛法的出家人,已经连续三世转生在佛门中修行,修得很好,而且也修到了一定的层次上了。 但只因为一念之差做了错事,三世的修行毁于一旦,被贬落到了凡间尘世,回头看看我这多灾多难的一生,这些都是怨不得别人的,是我自己招来的惩罚。」△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4/6846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