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盲人交响乐团 演奏全靠背谱(图)
 
2018年12月22日发表
 



埃及的「光明与希望乐团」是全球仅见的盲女乐团,
她们能演奏莫扎特等著名作曲家的交响乐曲,而且所有乐谱全靠记忆。

【人民报消息】埃及的「光明与希望乐团」(Al Nour Wal Amal Orchestra),是全球仅见的盲女乐团,由40几名失明女子团员组成。她们能演奏莫扎特等著名作曲家的交响乐曲,而且所有乐谱全靠记忆。

创立于1954年的「光明与希望协会」,旨在协助视障女性,并透过提供关怀、教育、职业训练、工作机会等方式,使其更好地与社会整合在一起。

该协会的一大创举就是在1960年代设立了「光明与希望乐团」。这个乐团一开始只有15名成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乐团已成长至大约48人的规模,而且在全球各地演出,享誉世界。

欲成为该乐团的成员,必须在音乐学院教师的指导之下先学会一项乐器,在音乐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每天练习 5小时,学习的过程一般要花上几年的时间。在她们能够熟练使用乐器后,就可以继续进行接下来的记忆训练。

乐曲的记忆由读布莱叶盲文、记忆和排练三个部份组成,每位表演者都需要反复熟悉这三个过程,直到能完美地将一首曲子表演出来。

这些准成员先透过盲人点字将乐谱上自己演奏的部份「看」一遍,再背下来。由于演奏时看不到乐谱,乐队的每一名演奏者都必须要背下整本乐谱,通常一场演出她们需要背下整整45页的乐谱。她们会演奏埃及作曲家Ahmed Aboeleid的作品以及欧洲古典乐,像是莫扎特、巴赫、施特劳斯、柴可夫斯基等人的作品。

最难的部份就是和其他团员一起演奏,因为她们看不到指挥,只能依赖拍子和指挥的口头指示,来演奏自己的部份,而且要其他人协和一致,让所有演奏听起来是和谐的。

这似乎不太可能,但「光明与希望乐团」的成员都做到了。该团小提琴手扎卡利亚(Shaimaa Zakaria)表示,这已经成为她们的第二天赋。她的耳朵知道,在哪个音符之后,她必须开始演奏。

扎卡利亚还说,她们都已经具备感受音乐的能力。像这样不看乐谱而演奏,并不是每个音乐家都做得到的。

尽管「光明与希望乐团」在世界各地的演出都颇为成功,但因为资金紧张,乐团只能依靠捐款来维持运行,她们需要更好的音乐老师和乐器,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希望这些勇敢的女孩可以继续走下去。△

 
分享:
 
人气:34,14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