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司城子罕的德行 避免了一场战争(图)

洪熙




清 金廷标《汉阴抱瓮》描绘汉阴老人汲井水浇菜不用机械,只用瓮。
比喻纯真无邪,对事物顺其自然,不刻意用心思。

【人民报消息】子罕,春秋时期宋国的执政大臣,子姓,乐氏,名喜,字子罕。子罕官居司空,由于宋武公名叫司空,为避名讳,所以宋国改官职「司空」为「司城」。所以子罕常被称为「司城子罕」。

楚国使臣士尹池前往宋国,司城子罕设宴款待他。楚国使臣看到司城子罕宅院的南边,邻家的墙弯弯曲曲地伸到司城子罕家,明显占了他的地,却没有被拆掉;西边邻家的积水从司城子罕的院子穿流而过,司城子罕也没有责备邻家。

士尹池不解其故,于是问司城子罕。司城子罕说:「南边的邻家是工人,以做鞋为生。我要让他搬家,他的父亲说『我家靠做鞋谋生,已经三代了。如果我们现在搬家,那些要买鞋的人就不知道我们的住处了,我们也就不能谋生了。希望相国可怜我们,不要让我们失去工作。』因此缘故,我没有让他搬家。」

司城子罕继续说:「西边的邻家地势高,我家地势低,积水流过我家院子是自然的事,所以我没有阻止。」

尽管邻居为司城子罕带来不小的困扰,司城子罕也没有因为身为相国,握有权柄,就驱逐邻家,断绝他们的生活来源;也没有强行让邻家另挖一条水道,使污水改道而行,以保持自家院子的干爽、净洁。

这一幕士尹池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士尹池回到楚国后,得知楚王正准备出兵攻打宋国,就将在宋国的所见所闻禀报于楚王,并劝阻楚王万万不可攻打宋国,因为士尹池在宋国看到宋主贤明,相国司城子罕也很宽仁。

士尹池认为贤明的君主能得到民心;宽仁的相国能得到效力的人。因此他断定楚王攻打宋国不仅劳而无功,还会被天下人取笑。最后楚王放弃攻打宋国。

孔子听到这件事,说:「在朝堂之上修养自己的德行,能够抵御千里之外的敌军,说的就是司城子罕这样的人吧!」

宋国所在的位置,南有楚国,北有晋国,东有齐国,晋、楚、齐这三国都拥有万辆兵车,是当时的大国,宋国正好夹在他们的中间。司城子罕担任相国时,因其贤名远扬国外,其它国家不敢小觑宋国。

(参考数据:《吕氏春秋.恃君览第八》、《左传.襄公二十七年》)△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6/684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