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司城子罕的德行 避免了一场战争(图)
 
洪熙
 



清 金廷标《汉阴抱瓮》描绘汉阴老人汲井水浇菜不用机械,只用瓮。
比喻纯真无邪,对事物顺其自然,不刻意用心思。

【人民报消息】子罕,春秋时期宋国的执政大臣,子姓,乐氏,名喜,字子罕。子罕官居司空,由于宋武公名叫司空,为避名讳,所以宋国改官职「司空」为「司城」。所以子罕常被称为「司城子罕」。

楚国使臣士尹池前往宋国,司城子罕设宴款待他。楚国使臣看到司城子罕宅院的南边,邻家的墙弯弯曲曲地伸到司城子罕家,明显占了他的地,却没有被拆掉;西边邻家的积水从司城子罕的院子穿流而过,司城子罕也没有责备邻家。

士尹池不解其故,于是问司城子罕。司城子罕说:「南边的邻家是工人,以做鞋为生。我要让他搬家,他的父亲说『我家靠做鞋谋生,已经三代了。如果我们现在搬家,那些要买鞋的人就不知道我们的住处了,我们也就不能谋生了。希望相国可怜我们,不要让我们失去工作。』因此缘故,我没有让他搬家。」

司城子罕继续说:「西边的邻家地势高,我家地势低,积水流过我家院子是自然的事,所以我没有阻止。」

尽管邻居为司城子罕带来不小的困扰,司城子罕也没有因为身为相国,握有权柄,就驱逐邻家,断绝他们的生活来源;也没有强行让邻家另挖一条水道,使污水改道而行,以保持自家院子的干爽、净洁。

这一幕士尹池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士尹池回到楚国后,得知楚王正准备出兵攻打宋国,就将在宋国的所见所闻禀报于楚王,并劝阻楚王万万不可攻打宋国,因为士尹池在宋国看到宋主贤明,相国司城子罕也很宽仁。

士尹池认为贤明的君主能得到民心;宽仁的相国能得到效力的人。因此他断定楚王攻打宋国不仅劳而无功,还会被天下人取笑。最后楚王放弃攻打宋国。

孔子听到这件事,说:「在朝堂之上修养自己的德行,能够抵御千里之外的敌军,说的就是司城子罕这样的人吧!」

宋国所在的位置,南有楚国,北有晋国,东有齐国,晋、楚、齐这三国都拥有万辆兵车,是当时的大国,宋国正好夹在他们的中间。司城子罕担任相国时,因其贤名远扬国外,其它国家不敢小觑宋国。

(参考数据:《吕氏春秋.恃君览第八》、《左传.襄公二十七年》)△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6/684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1.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
3.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牙"(多图) (705,575次)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4.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511,444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6.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489,27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7.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8.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G20内幕!阿根廷被中共收买 立马地震(多图)
9. G20内幕!阿根廷被中共收买 立马地震(多图) (459,341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0.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11.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435,573次)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12.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418,388次)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13.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416,174次)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14.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390,511次)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15.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16.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316,737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7.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18.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
19.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被失踪"(图) (103,851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0.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49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1.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2.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23.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103,382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4.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25.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102,7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28.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102,392次)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29.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101,554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30.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1.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32.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3.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广东顺德村民追讨土地遭警抓捕(图)
34. 广东顺德村民追讨土地遭警抓捕(图) (99,806次)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35.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99,63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