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太太"原来有这么好的寓意(图)
 



清焦秉贞《历代贤后图》册。

【人民报消息】周朝以仁德立国,那时候,不仅国君有圣德,而国君的母亲、后妃的德行在当时乃至现在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周朝有三位开国先君,而这三位先王的夫人,也就是太王的夫人太姜、季历的夫人太任、文王的夫人太姒都母仪天下,辅佐和教化了开万世太平的君王。这三位夫人被称为周初「三太」,她们个个诚庄恭敬,都有非常高的道德和品格。

后来,为了追随这三位非常有「女德」的贤妻,希望妻子都可以像「三太」一样,人们就把已婚的女性称为「太太」。

其实在《诗经》中也有关于这三位夫人的诗篇。

那其中有一篇叫做「思齐」,在开篇就写道:「思齐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是说周王朝的兴起和这三位伟大的母性是分不开的,那其中以太姒最为贤德,获称文母。

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就是《诗经》中的第一篇《关雎》,就是描述太姒和周文王的。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首单独描述爱情的诗歌。其实不然,因为从中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甚至是择偶标准,还可以学到什么是合乎礼节的婚嫁。

根据历史记载,太姒具有姣好的容貌,且道德高尚,在生活中平易近人,还深明大义。据说她还在娘家的时候,生活就很俭朴,对自己的老师都是毕恭毕敬,待人也是温柔和气,所以大家都传颂她的德行。

周文王年轻时,有一次在「渭水之滨」偶然间遇到了太姒,惊为天人,顿时生起了爱慕之心。后来又得知太姒心地善良,通情达理,生活也很节俭,于是西伯昌,也就是文王,决定迎娶太姒回家。

可是要到「渭水」来迎娶太姒,需要渡水,而这里并没有桥。于是,西伯昌就「造舟为梁」,也就是让船和船相连,成为浮桥,为的就是亲自来迎接太姒。据记载,当时的场面十分盛大。进入了新的家庭,太姒敦厚温柔,也非常守妇道,所以受到家人的爱戴。

太姒在成为了文王夫人后,更加贤淑。她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德行,勤俭持家,相夫教子,从来没有失礼和过失的时候,并且不忘行子女的孝道,还经常回娘家探望和安慰父母。太姒能够以妇礼妇道教化天下,所以也被人们尊称为「文母」。

太姒协助文王把皇宫内治理得井井有条,这让文王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能够专心致志地治理国家,因此德政流布、教化大兴。

太姒被后人尊为「周十臣」,就是位列周朝第十位著名大臣,而她也是其中唯一的女性。在太姒和众多大臣的悉心辅佐之下,周国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到文王晚年时,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了。

太姒教育孩子也十分成功,使他们从小到大都没有做过邪僻不正的事情。儿子长大之后,文王继续教导他们,后来他们的二儿子姬发——也就是周武王,伐纣灭商,救百姓于水火,建立了大周王朝。四儿子周公旦制礼作乐,奠定了以德治为理念的根基。周朝的王业延续了整整八百年。

文王治外,而文母治内,现在有人称妻子为「内人」或者「内子」,称丈夫为「外子」,据说也是由此而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4/684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1.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
2.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牙"(多图) (705,575次)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3.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511,444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4.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5.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489,27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6.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7.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G20内幕!阿根廷被中共收买 立马地震(多图)
8. G20内幕!阿根廷被中共收买 立马地震(多图) (459,341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9.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10.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445,558次)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11.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435,573次)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12.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418,388次)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13.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416,174次)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14.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390,511次)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15.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16.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316,737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7.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18.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
19.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被失踪"(图) (103,851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0.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49次)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21.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103,382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2.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23.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102,7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5.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26.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102,392次)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27.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101,554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28.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29.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
30.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精准抓嫖" (图) (100,512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31.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2.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广东顺德村民追讨土地遭警抓捕(图)
33. 广东顺德村民追讨土地遭警抓捕(图) (99,806次)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34.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99,63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35.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99,28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