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僕轉世 將功補過(圖)
 
杜若
 
2018年12月10日發表
 



家僕轉生成狗以後,爲什麼這麼盡忠呢?是不是牠已經知道,
因爲自己前生造的惡業太多,所以墮入畜道,心中悔恨萬分,想改過從善呢?

【人民報消息】動物也會將功贖罪?聽起來匪夷所思,不過確有其事。清朝大學士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裏記載了忠狗四兒的故事。

主人回京師 四兒緊相隨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紀曉嵐因受鹽運使盧見曾貪污案的牽連,被貶謫到烏魯木齊。他在當地養了幾條狗,其中一條黑狗叫四兒,是翟孝廉所贈。後來紀曉嵐奉詔返還京師,四兒也想跟着他,紀曉嵐怎麼趕牠也不走。

從烏魯木齊到京師,路途遙遠,四兒也跟着紀曉嵐翻山越嶺長途跋涉,不畏艱苦。

四兒盡忠職守

四兒看守主人的行李箱很嚴,一路上都很警惕,只能是紀曉嵐親自拿取行李箱中的物品,其他人哪怕是家僕都不能靠近箱子,更別說想從箱子裏取件衣物。如果有外人要靠近行李箱,四兒會立起後腿站起來,發怒地狂吠,想撲咬這個人。

紀曉嵐返京,隨身帶的行李一共裝了四輛車。一天,翻山越嶺,道路曲折蜿蜒,行走困難。到了傍晚,兩輛車已到達嶺北,兩輛還留在嶺南。

由於天色已晚,馬車不能全部翻過山嶺,四兒就獨自臥在山嶺上看護着行李。 牠一看到人影出現,就立刻起身跑過去,「視察」周圍的情況。

紀學士賦詩褒獎忠狗

紀學士見狗兒實在忠誠,特別爲牠寫了兩首詩。

一首是:

歸路無煩汝寄書,風餐露宿且隨予;

夜深奴子酣眠後,爲守東行數輛車。

另一首是:

空山日日忍飢行,冰雪崎嶇百廿程。

我已無官何所戀,可憐汝亦太癡生。

第一首詩的意思是,我(紀曉嵐)回家的路上不需要你爲我傳寄家書,但你風餐露宿地一直跟着我。夜深人靜時,家僕都進入夢鄉了,你還在辛苦地守護着那幾輛車。

第二首詩的意思是,我們每天忍飢挨餓,在冰雪覆蓋的荒山野外崎嶇路上,走了一趟又一趟。我已經沒有官職俸祿,你還是留戀着我,我的心中憐憫你實在太癡情,太忠誠。

家僕轉世 將功補過

四兒對紀曉嵐如此忠心,是有因緣的。就在收養四兒的前一天,紀曉嵐做了一個夢,他在夢中看到已故的家僕宋遇,宋遇向他叩頭說:「我感念主人戍軍萬里,今日特來爲您服役。」

次日,紀曉嵐得到這條黑狗四兒時,他回想夢中的景象,心裏便明白了,這條狗是家僕宋遇轉生的。

宋遇在世時爲人陰險狡猾,是家僕中的領頭。紀曉嵐自問:家僕轉生成狗以後,爲什麼這麼盡忠呢?是不是牠已經知道,因爲自己前生造的惡業太多,所以墮入畜道,心中悔恨萬分,想改過從善呢?

(參考數據:清朝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之《灤陽消夏錄五》及《如是我聞二》)△

 
分享:
 
人氣:35,8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