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致命煤矸石人倒下比枪打得还快(图)




11月5日,村民和家属下到煤矸石坡下,准备抬尸,随后5人倒下身亡。

【人民报消息】11月5日下午,阴,无风。

当天出事前半小时,周青峰他们扛着铁锹,从煤矸石坡下到沟底,打算运一具尸体。这具尸体是周青峰的姐夫刘练师,一天前来此捡炭倒地不起。周青峰以为姐夫摔死了,便找了村民帮忙运尸回家。结果,10多米深的坡下,5名同伴倒下,却再没动弹。

捡炭丧命

这起事故,缘起于河曲县旧县乡杨家洼村民刘练师。

11月4日下午,这个63岁的老汉开着三轮车出了门。他打算去后山捡些煤炭备着过冬。

从马路边的家出发,绕过两个小山头就是一处矸石场,杨家洼村与丁家沟村的交界处,那里几乎每天都有煤矸石从煤场载到这里倾倒下来。

一村民说,附近麻地沟煤矿上的煤车常来,翻斗一掀,煤矸石块就伴着烟尘滚进山沟里。

煤矸石,一种成煤伴生物,因含炭量低,通常在采煤和洗煤过程中被筛选淘汰。对煤矿来说,这是废弃物,但对当地村民来讲,里面部份含炭量高的煤矸石及夹杂其中的少量煤块,足以支撑他们在冬日里烤火取暖。

进入11月,晋北大地夜里已至零度。往年差不多时候,就会有村民走十多分钟的山路,拉几单煤石回来。村民对矸石场并不陌生,入冬前,山头上草丛枯黄,还有村民把羊散放在上面。刘练师去捡炭,家人并不担心。

当晚8时左右,山村灯火寥寥,刘练师仍未归家。妻子着了慌,哭着给弟弟周青峰打电话。周青峰读过高中,退伍后靠熟记《周易》的本事当了风水先生,姐姐的家事也常照料。

他和刘练师的侄子进山寻找,晚10时多,接到民警通知,在矸石坡下发现刘练师尸体。周青峰称,看到尸体的时候已是深夜,当时以为姐夫是「跌死的」。

这里三面环山,路也难走,他打算第二天找人把尸体抬出去,当时只给尸体盖上毛毯。

周青峰找到当地的「敢死队」。他的风水生意,多是白事,常与「敢死队」打交道。这是附近村镇的人自发组织的一支队伍,经常帮别家抬棺材埋死人,远近闻名,被村民戏称「敢死队」。

5日中午,队长任华强接下周青峰的这单「生意」,4个队员,每人150元。

任华强记得,当天,他和9个队员刚忙完另一家的白事,队员们抬棺一人挣了120元,相比,周青峰的出价算高的。在场的队员里,大半要去打水井,只有任平常和韩升两人接了活。任华强随后又打电话叫上了邻村的王易和任平国,组成了4人的抬尸队。

「周青峰在电话里说,他姐夫捡炭摔死了,让我们帮忙去抬一下。」任华强称,当时没有人知道刘练师的真正死因,所以队员去现场的时候,都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白事,没有任何防备。

下午1时多,司机杜安去接了4名队员,按照惯例,车上还装着寿衣、盆罐等丧葬品。队员们都是熟脸,路上闲扯几句。

他们还不知道,一场致命危机正与他们越靠越近。

倒下比枪打的还快

车停在矸石坡上,4人踩着松散的矸石堆下了坡。

领头的队员扛着铁锹,他需要铲掉密集的草丛,开一条路来运尸。

下午4时的山头灰蒙蒙一片。前一天落了小雨,当天天又阴了下来,站在坡上的杜安感觉不到风的方向。

「敢死队下去十多分钟,边走边开路,直到刘练师尸体边上。」那是两座山坡中间的沟壑地带,只能容一人站立。杜安回忆,当时4名敢死队员列队往前挪,刘练师的大儿子跟着,周青峰站在最后。坡上,刘练师的侄子等着接尸体。

路修通了,杜安打开手机录了段视频。画面里,灰白的矸石坡下,排在最前的老汉还在弯腰铲草,他离尸体仅有一步距离。视频里的6人着装普通,没有人佩戴口罩。

一分钟后,意外发生了。

杜安看到,排头的队员上前运尸体,沿着矸石坡往上拉,没动几下就突然歪倒,后面3名队员赶忙上前搀扶,随即也都倒地。一转眼,后面两人也倒地不起。

「几秒钟的工夫,一下子全都倒了,比枪打得还快。」坡上的刘练师侄子见状,冲下坡去救人,人没拉动也倒了下去。「我估计他们是中毒气了。」曾在煤矿工作过的杜安跟着往下跑了几步,又赶忙爬回来。

这时,倒地的人中,刘练师的大儿子和周青峰醒来,往坡上爬。

周青峰描述,就像突然来了一股旋风,自己被拉倒在地,昏沉了一下,我就马上往上爬。

他是幸运的,身上被矸石撞得青紫,瘫在坡上。「鼻腔刺痛,喘不上气。」

杜安报了警,把周青峰送去医院。一个多小时后,任华强接到消息赶到现场。「刚到坡上就感觉要窒息了,有一氧化碳,还有很刺鼻的味道。」曾在硫磺矿上工作过的他认定,那是硫磺的味道。

救护人员到达后,坡下几人已没有生命的气息。

算上刘练师,这处矸石堆下两天内6人丧生。

11月15日,忻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一份资料,数据显示,山西忻州神达台基麻地沟公司,将煤矸石直接倾倒在忻州市河曲县一个山沟里,煤矸石自燃污染环境,已导致6位村民中毒死亡。

针对此事,河曲县政府副县长响应记者,由于煤矸石堆集,以及地质、地貌、气象等综合因素,事发地狭小的地方易形成缺氧空间,导致意外发生。他表示,这是一起偶发性意外事件。

网友说:「明明是人祸,但在官员嘴里变成了天灾。」

「为什么没人怪罪黑心的煤老板呢?」

「死人了才重视,血的教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9/683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