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给陌生人的五分钟(图)
 
青松
 
2018年11月26日发表
 



店主那五分钟的耐心与善良,让人温暖,也让友善传播。

【人民报消息】收拾杂物,翻出一张西班牙的乘车卡,是前段时间到西班牙出差买的。看着乘车卡,想起当时的情景。

语言不通,带给我一堆的麻烦。我跟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学了几个单词,去旁边店里买乘车卡。店主不懂英文,我别别扭扭地跟他交流,总算讲明白我要什么。他收款之后,递给我乘车卡和收据,然后又说了一通话,我是完全听不懂了。

看他的表情,好像是很重要的事,应当涉及到乘车卡使用的问题。见我不懂,他就做手势,两只手拍到一起,看我还是一脸茫然,他又拿出一张纸折迭示范。我越听越懵,当地人使用乘车卡就是轻轻一拍,但店主手势好像是告诉我要把卡插到哪里去?他到底要跟我说什么呢?

沟通失败,他问我是不是讲法语,我摇头,又问是不是讲意大利语,我也摇头。正在这时,一位女士进来,我问她是否懂英文,她回说懂一点。我像找到救星一样,让她帮忙翻译。

他们两个说了一通,女士告诉我,这张卡可以直接放到钱包里,拍卡时不用每次都往外取。我恍然大悟,之前店主做的种种手势都是在提醒我这一点。我终于懂了,跟店主说感谢,他如释重负,拍拍脑袋,长出一口气,然后微笑。

从店里出来,我看看表,只为了跟我说清楚怎么放卡这件其实提示与否都不打紧的事,店主花了至少五分钟。 一个陌生人为了这么一件小事而乐意花五分钟向另一个陌生人解释,说起来很让人感动。

现在的人,谁的生活不是忙忙碌碌?我们用心陪伴亲友的时间尚且有限,更莫说肯为陌生人花时间了。店主那五分钟的耐心与善良,让人温暖,也让友善传播。我想,下次如果是我遇到陌生人,需要跟人解释什么的时候,我也会耐心地去做……△

 
分享:
 
人气:36,3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