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名人梦圣人 缘起各不同(图)

宋宝蓝




宋朝的文坛上,名闻遐迩的「三苏」,父亲苏洵为「老苏」,苏轼为「大苏」,苏辙为「小苏」。

【人民报消息】刘勰和苏辙都是历史名人。刘勰是南梁官员,一部《文心雕龙》使其享誉后世。苏辙是北宋宰相,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们二人各有成就,各有人生轨迹。却因梦到圣人,二人的故事有了异曲同工之处。

《文心雕龙》的缘起

刘勰在《文心雕龙.序志》说起自己的两个梦。七岁那年,刘勰曾梦见一团彩云,像用丝绵织成一样,非常美丽,他攀到云上去采。到了三十多岁时,他又梦见自己捧着红漆的祭器,跟随孔子向南方走去。言外之意,他在梦中协助孔子主持祭祀典礼。

自从孔子去世后,世人无缘再见他。刘勰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无名小辈,承蒙孔子不弃,向他托梦,这是额外的恩典,刘勰感到万分荣幸。

这两个梦载于序志,篇幅都不长,刘勰郑重地记录下来。梦境引发刘勰系列思考,推动他撰写《文心雕龙》。这部著作完成后,成为后世著名的文学理论经典。

圣人托梦 勿要杀生

北宋苏辙是苏轼(苏东坡)的弟弟。他曾记载了一个梦,梦中看到老子像。

苏辙小时候和哥哥东坡一起在家乡的「天庆观」中读书。治平初年(1064年),苏辙在京城开封,一天于梦中回到天庆观三清殿。他看到殿上供着老子像,高约两三尺。老子像相貌很奇特,还能和人说话,很多人都跑去请教疑难问题。

在梦中,苏辙也向老子礼拜。老子问他,是否知道杨绾、高郢、严震?

苏辙回答说:「杨绾是唐朝贤相,高郢是文臣,严震是功臣。」

老子问他:「这三个人中,谁更贤德?」

苏辙认为,虽然高郢、严震都很贤德,但是比起杨绾还是很逊色。

老子接着问他:「他们三人都位至尚书、仆射,但杨绾不长寿,而高郢、严震都是过了耆艾之年(编注:古时以六十岁为耆,五十岁为艾。耆艾,泛指老人。)才死,你是否知道原因?」苏辙说不知道。

老子向他解释:「因为杨绾喜好杀生,高郢、严震都不喜杀生。这就是他们寿命长短不同的原因。」

苏辙原本并不是很熟悉这三人。梦醒后,他去查阅《唐书》,发现三人的官职、寿数都和梦中老子像说的相吻合。只是《唐书》没有讲三人对杀生的态度,而苏辙于梦中得到清晰的开示。

(参考数据:《文心雕龙.序志》、《龙川略志》卷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3/6829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