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黃香 天下無雙(圖)
 
慧勉
 
2018年11月20日發表
 



黃香對父親的孝道深得鄉鄰的稱讚,都說:「孝子黃香,天下無雙!」

【人民報消息】黃香是中國東漢時期的一位大臣,字文疆。江夏安陸(今湖北安陸西北)人,官至魏郡太守。

最初,黃香的家裏非常貧窮,在黃香很小的時候,他就知道親近、孝順父母,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可不幸的是黃香9歲便死了母親,又沒有兄弟姐妹,只有他和父親相依爲命。

黃香深知父親的辛苦,對父親備加孝順,一切家務活都由他一個人承擔,別的小孩子在玩耍時,他在家裏劈柴做飯,好讓父親有更多的時間休息。

夏天天氣炎熱,黃香的父親幹完活兒,坐在院子裏乘涼。黃香就用扇子把床搧涼,然後侍候父親上床就寢。

冬天天寒地凍,常常連着下幾天的大雪,由於家裏貧窮,沒有那麼多取暖的東西,他就先用自己的身體把被窩暖熱,才讓父親躺下睡覺。

日久天長,黃香對父親的孝道深得鄉鄰的稱讚,都說:「孝子黃香,天下無雙!」

有一天黃香從山上打柴回來,看見路上有一條長蛇快要乾渴而死,就將牠帶回家放進屋後邊的小河裏。長蛇喝了水後活了過來,牠似乎感激地向黃香點了三個頭,就鑽進河裏遊走了。

幾年後,黃香的父親突然患了一種面黃肌瘦、四肢無力的怪病,無論黃香請來遠近聞名的郎中診治,還是自己精心調理,父親的病就是不見好轉。黃香爲此急得不思茶飯,人也瘦了不少。

有一天夜晚,長蛇突然託夢給黃香說:「我巳經變成鱔魚,就在從前的小河裏。你把我做熟了給你的父親吃,你父親的病就會好的。」

黃香一夢醒來,到屋後邊的小河裏觀看,果然見小河裏有無數條如筆桿般長短、粗細的鱔魚,就用魚簍裝了一些回去,燉好了給父親吃。說也奇怪,父親連肉帶骨頭地吃了一盤鱔魚後,病就完全好了。

在黃香12歲時,江夏的太守劉護聽說他的事蹟,稱他爲「至孝」。漢和帝也曾經嘉獎過他。△

 
分享:
 
人氣:37,04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