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孝子黄香 天下无双(图)
 
慧勉
 



黄香对父亲的孝道深得乡邻的称赞,都说:「孝子黄香,天下无双!」

【人民报消息】黄香是中国东汉时期的一位大臣,字文疆。江夏安陆(今湖北安陆西北)人,官至魏郡太守。

最初,黄香的家里非常贫穷,在黄香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亲近、孝顺父母,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可不幸的是黄香9岁便死了母亲,又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

黄香深知父亲的辛苦,对父亲备加孝顺,一切家务活都由他一个人承担,别的小孩子在玩耍时,他在家里劈柴做饭,好让父亲有更多的时间休息。

夏天天气炎热,黄香的父亲干完活儿,坐在院子里乘凉。黄香就用扇子把床搧凉,然后侍候父亲上床就寝。

冬天天寒地冻,常常连着下几天的大雪,由于家里贫穷,没有那么多取暖的东西,他就先用自己的身体把被窝暖热,才让父亲躺下睡觉。

日久天长,黄香对父亲的孝道深得乡邻的称赞,都说:「孝子黄香,天下无双!」

有一天黄香从山上打柴回来,看见路上有一条长蛇快要干渴而死,就将牠带回家放进屋后边的小河里。长蛇喝了水后活了过来,牠似乎感激地向黄香点了三个头,就钻进河里游走了。

几年后,黄香的父亲突然患了一种面黄肌瘦、四肢无力的怪病,无论黄香请来远近闻名的郎中诊治,还是自己精心调理,父亲的病就是不见好转。黄香为此急得不思茶饭,人也瘦了不少。

有一天夜晚,长蛇突然托梦给黄香说:「我巳经变成鳝鱼,就在从前的小河里。你把我做熟了给你的父亲吃,你父亲的病就会好的。」

黄香一梦醒来,到屋后边的小河里观看,果然见小河里有无数条如笔杆般长短、粗细的鳝鱼,就用鱼篓装了一些回去,炖好了给父亲吃。说也奇怪,父亲连肉带骨头地吃了一盘鳝鱼后,病就完全好了。

在黄香12岁时,江夏的太守刘护听说他的事迹,称他为「至孝」。汉和帝也曾经嘉奖过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0/682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两糗!卖弄学问 习近平成草馅包子(多图/视频)
1. 两糗!卖弄学问 习近平成草馅包子(多图/视频) (1,349,417次)

美中期选举落幕后:人干人的,神干神的(多图)
2. 美中期选举落幕后:人干人的,神干神的(多图) (870,197次)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3.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704,915次)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下)(多图/视频)
4.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下)(多图/视频) (592,121次)

央视产癌!李咏留下两个最深的遗憾(多图)
5. 央视产癌!李咏留下两个最深的遗憾(多图) (566,795次)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6.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554,643次)

习近平烧包儿啊!政审你大爷(全文/图)
7. 习近平烧包儿啊!政审你大爷(全文/图) (470,768次)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上) (多图)更新
8.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上) (多图)更新 (469,818次)

原来如此!中共突然服软 川习即将晚宴(多图)
9. 原来如此!中共突然服软 川习即将晚宴(多图) (442,182次)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10.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430,779次)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11.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392,112次)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12.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380,403次)

彭斯在APEC首席执行长峰会上讲话全文(多图)
13. 彭斯在APEC首席执行长峰会上讲话全文(多图) (379,549次)

天文学家瞎激动 纳税人只听到噪音(多图)
14. 天文学家瞎激动 纳税人只听到噪音(多图) (373,165次)

外电爆谷歌遭有史以来最恶劣劫持(多图)
15. 外电爆谷歌遭有史以来最恶劣劫持(多图) (368,278次)

哥们儿,你的邻居好友若是民主党议员…(图)
16. 哥们儿,你的邻居好友若是民主党议员…(图) (359,264次)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17.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333,859次)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18.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327,889次)

北海道洞穴古壁画记载神派使者下世(图)
19. 北海道洞穴古壁画记载神派使者下世(图) (306,577次)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20.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299,717次)

美加11月4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1. 美加11月4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45,076次)

百慕大三角海底惊现外星沉船(图)
22. 百慕大三角海底惊现外星沉船(图) (100,992次)

全国老兵维权再起 各地当局打压不断(图)
23. 全国老兵维权再起 各地当局打压不断(图) (99,88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99,840次)

黑龙江万名教师大上访 无官员接待(图)
25. 黑龙江万名教师大上访 无官员接待(图) (99,03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98,68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98,303次)

江西访民之死曝光截访已成黑产业链(图)
28. 江西访民之死曝光截访已成黑产业链(图) (98,110次)

信息采集表被窜改江苏老兵现身说法(图)
29. 信息采集表被窜改江苏老兵现身说法(图) (98,031次)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师上访无门(图)
30.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师上访无门(图) (97,630次)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监才获悉(图)
31.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监才获悉(图) (97,517次)

北京金融难友上访 近百人被抓捕(图)
32. 北京金融难友上访 近百人被抓捕(图) (96,636次)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33.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96,494次)

山东矿难21死 网民先曝光遭行拘(图)
34. 山东矿难21死 网民先曝光遭行拘(图) (96,378次)

广东村官私卖土地 上千村民静坐抗议(图)
35. 广东村官私卖土地 上千村民静坐抗议(图) (95,90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